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北卡】大煙山國家公園與月桂樹瀑布




佔地21萬公頃,橫跨北卡羅來納州與田納西州,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有非常茂密的森林,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包含黑熊、麋鹿、火雞......等等旅客在路上很容易便可遇見,這裡也是北美原住民Cherokee族的居住地。


出發前兩天將露營車開回家整理,並將所需生活用品及食物搬上車,我們出發後包含休息、用餐、遛三隻狗的時間,花了11個小時才開到露營地Foxfire Riverside Campground。


這個露營地位於大煙山國家公園入口附近,提供露營車營地與小木屋等住宿,並且有一個泛舟公司



營地便在鴿子河(Pigeon River)旁,可走到河邊玩水或看別人泛舟



我們這次是四月初的春假來到大煙山,許多樹葉才剛冒芽,花朵有一些,盛開的是杜鵑花,如果可以晚一點來,綠樹會較多一些。



露營車內的早餐,小狗趁金龍不在舔盤子

氣候方面四月初還很冷,有一天早上是零下2度,需要開暖氣。另外有一天晚上遇到暴風雨,露營車要注意固定否則會搖晃,我們離開後兩天山上還在下雪。

另外美國人休假還真的什麼都不想做,連旅行也是,這次我們雖然住了三晚,實際只有第二天到較遠處晃晃,其他時間都在休息,沒有非去不可的景點或行程,每天早上吃過早餐後才想今天要做什麼,我起初被這樣的態度搞到有點心急,需要一點時間習慣。


這天剛出門沒多久便看到這路標:Do Not Enter, GPS is Wrong. 由於國家公園幅員遼闊需要依靠導航,但導航時常還是出錯,善心人立了路標要旅客別再開進去。




小時候有一種風景小卡我很喜歡收集,常注視著國外的樹木與光影覺得不可思議,世上有這麼美的地方?幾十年後站在這裡我才明白那些光影與顏色都是真的。


Gatlinburg是國家公園內最大的城市,仿歐洲建築,連名字都很德國,旅客絡繹不絕。人們在此覓食、加油、當觀光客。假日這裡不容易找停車位,尤其是我們朋友的車超級大台,需要兩個小房車位。



這麼大,因為朋友家裡養馬,有時需要拖馬車。Ford F250 Super Duty這車身高度超過2公尺,看起來雖然跟台巴士差不多大,但內裝非常舒適,有多種視角的攝影機協助停車倒車,所以沒有想像中的難駕馭,很實用的車,可以拖船、露營車等等。坐在裡面感覺很高而且很難被忽視,「人家看到這麼大台車都會嚇一跳然後讓開」,車主說。


這裡人多一方面也是因為國家公園內找餐廳不容易





Gatlinburg有纜車可搭上去看風景,2016年有場火災,目前還殘留一些焦黑



不知為何這裡讓我聯想到阿里山


吃完簡單的午餐,我們前往一條健行路線,會有一些斜坡。我上次爬山是在馬丘比丘,我討厭爬山,但來到這裡似乎很難不爬山。


回到朋友那輛車,連天窗都很大



遊客中心有一些資料可以參考,裡面還有一個小小博物館,展示國家公園內較具特色的動植物





 黑熊應該是園內最吸睛的動物,個頭不大,路邊不時可以看到他們遊玩的身影



這裡距離月桂樹瀑布(Lunary Waterfall)只有1.3哩,但沿路有斜坡所以還是會稍微喘一下,算是很初級的行程,老人與小孩都可以走



月桂樹瀑布分為兩段,上半段



與下半段



涼山瀑布還比較大一些,但這只是小瀑布,往山裡走還有更大的




我喜歡這裡的森林、樹形與光影




再晚一個月來樹葉應該都長齊了









這裡不時可以看到野生動物,沿路我們看到鹿、黑熊與火雞


若每天都安排一些景點,停留三天較能看到這個國家公園的大概,若是像我們這樣開車11個小時才到達,那第二天就只能在營地休息,如果還有機會到這裡,停留一個星期會是較舒服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