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紐奧良】二戰博物館The National WWII Museum


1941年冬天,珍珠港的轟炸打亂了所有美國人的生活節奏





我對二戰感興趣是因為Band of Brothers(諾曼第大空降)這部影集


幾年前有一則新聞是這樣的:一位90歲的老婦人在家人陪同下參觀紐奧良的二戰博物館,意外發現初戀情人的日記與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在博物館中展出。22歲的初戀情人Tomas Johns在太平洋戰區帛琉中彈,過世前在他的日記本中記載希望發現這日記的人能將它交給自己的初戀女友Laura。日記本輾轉到了Tomas Johns的侄子手上,為了不打擾Laura的生活而未交給她,轉而將日記捐給博物館。一切就是這麼巧,70年後,最終Laura還是得到了日記的影本。這是我第一次對這博物館的認識。


一進門便見到整架C-47運輸機掛在天花板上



好大手筆,讓人清楚這博物館是來真的



接著我們會搭上一列火車,如同士兵一樣,列車上有和藹的老伯伯講解博物館內的注意事項



你會拿到自己的兵籍牌,並且在座位前方的螢幕上用email註冊,每個人都會分配到一位真實的士兵的名字,可惜我被館內的展覽所吸引,壓根忘了我的士兵,對不起


二戰博物館之所以會建在紐奧良,是因為一位名為Andrew Higgins的老闆,原本在紐奧良經營一家船廠,二戰開打後轉為生產登陸艇,諾曼第登陸所使用的登陸艇便是這家船廠生產的。二戰後Higgens將一些參與過登陸的登陸艇蒐集起來成立一個D-Day Museum,另一位歷史教授Stephen Ambros,也是Band of Brothers的原著作者捐了一些錢將D-Day Museum擴大為WWII Museum。4年之後在美國國會的支持下,這個博物館成為國家博物館,並且挹注更多資金,搜集更多展覽品。



Higgins所製造的登陸艇



另外為了吸引年輕人對二戰的關注,這個博物館一改靜態的展覽,而使用大量的影音,利用口述與影片讓世人對這段戰爭的細節有更多的瞭解,並佈置許多身歷其境的森林、城牆等裝置讓觀眾身歷其境,參觀時不用看一大堆文字,是一個很新穎的博物館。



日、美、德在二戰中所投入的人數


展覽分為幾個主題,從一開始導火線的歷史背景到美國為何參戰、二戰歐洲戰場、太平洋戰區、諾曼第登陸等,我對美國參戰時的生活感到很好奇,於是可以看到當時人們生活的背景:








 男生們,我們需要你



女生們,我們一定可以



美國參戰源起



看到這國旗應該不難理解為何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因為之前的中國是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早在國民政府逃亡至台灣就消失了,我們的國家叫台灣,國旗也早該換掉,對著這國旗唱國歌還含淚的人我不知道他們在激動什麼




可愛日本漫畫將羅斯福變成混世魔王



我喜歡太平洋戰區的叢林裝置



有身歷其境之感




喜歡武器的人也會很開心



有人也覺得P-40的塗裝很可愛嗎?我問金龍為什麼要畫成這樣,他說可以嚇跑敵人😁




隨著希特勒的演講來到歐洲戰區,我喜歡這個樓梯間的牆面



我不懂武器但歐洲戰區看起來比較大管



都是德國的




看到這裡換我激動了,是巴斯通(Bastogne)啊啊啊~



Band of Brother第六集,軍醫尤金洛在雪地中差點崩潰



彷彿看到軍醫蹲在雪地裡等待



有沒有?有沒有?我當下很激動跟迷妹沒兩樣



來到科隆


以及漢堡



安妮與艾森豪,關於集中營我會在德國與波蘭時介紹



讓我們用艾森豪這段話做結尾,並希望不要再有戰爭




門口的地磚,是參戰軍人的名字,有人很認真在此尋找熟識的人


我一直認為美國是一個被祝福的國家,因為地理位置遠離亞洲與歐洲戰火頻仍之地,俄國、中國與北韓要打他還不太容易,從北到南從東及西有各種不同的氣候、地形與農礦產,美國人的純真並未被一戰所波及,在戰後各國忙於復甦之際他們可以逐漸強大,雖然參與二戰但美國本土並未像歐洲國家一樣被打得面目全非。但即使二戰中犧牲許多美國人的性命,這國家至今還是持續參與他國的戰爭,我認為其實美國是個好戰國家,並且常不清楚為何而戰。

這個博物館的立意很好,館藏也夠豐富精彩,它對人民產生了影響,瞭解這段戰爭的歷史與殘酷,但卻顯然沒有影響到美國總統。這個博物館的教化作用,僅止於美國人民與觀光客。

二戰博物館的其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