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用IP鍋與蒸籠做高麗菜乾包子與蔥油花捲







禁足令繼續,我們也只能乖乖在家。因為準備搬家的關係所以大部分的器材都打包了,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而來的禁足令讓我們在家煮飯煮到厭世,橫豎都是要煮,不如做自己想吃的食物。

高麗菜乾包子是某一次去台東池上出差時民宿女主人在附近市場買給我的早餐,一吃驚為天人!為此她還特地再去買一籠讓我帶回家,但是離開台東之後再也找不到這種口味的包子。我喜歡的包子不是那種把蔥薑水打入絞肉的那種,而是味道較重例如蘿蔔乾包子或筍乾包子那種先把內餡炒過的包子。

這個做法適合只有量杯與量匙,沒有磅秤與桿麵棒的情況,我的IP鍋是8QT的,蒸籠是12吋,這次用的材料有:
豬絞肉:0.67磅,約304克(唯一有重量的食材),因為是超市買的
中筋麵粉:三杯
酵母粉:一小匙(teaspoon)
白砂糖:一小匙(teaspoon)
冷水:1又1/4杯用於麵糰,另外6杯用於蒸包子
調味料:醬油、麻油、米酒、糖、五香粉、鹽酥雞粉、鹽
這個食譜可做12-13個包子



這包高麗菜乾是我母親做的,上次回台灣帶回來後一直放在冷凍庫裡保存,只做了一次高麗菜乾紅燒肉
在簡單練習蒸饅頭之後決定要挑戰人生第一次的包子,至於豬絞肉容後再敘





先將高麗菜乾洗淨用溫水浸泡兩小時



由於沒有磅秤襯所以用了Ivy Wright在做雜糧饅頭所使用蔡季芳老師的食譜來處理水、麵粉與酵母粉的比例:

中筋麵粉:三杯
酵母粉:一小匙(teaspoon)
白砂糖:一小匙(teaspoon)
冷水:1又1/4杯,微波加熱40秒

先將入酵母粉與白砂糖倒入溫水後攪拌至酵母與糖溶解,直接倒入裝麵粉的容器內,接下來我使用小高姐的方式處理麵糰

大約攪拌後手揉出一個大概的樣子,不用揉到三光(盆光手光麵光)



揉到這樣成團即可,邊揉會感覺麵團逐漸變硬,將麵團放入容器中加蓋等30分鐘,這天的室溫約71.5°F(22°C)




麵糰拿出來再揉個三分鐘左右,這時會發現麵糰變軟了比較好揉



加蓋與一杯溫水放進微波爐裡發酵1.5小時



浸泡完再洗淨的高麗菜乾切碎後量大約1又1/3杯



這包豬絞肉是請金龍去超市買的,買回來我直接放冷凍庫沒仔細看,結果今天才發現這是做香腸(sausage)的絞肉,超市已經幫你醃好了,但不是我喜歡的口味



我用醬油二大匙、麻油一大匙、米酒兩大匙、五香粉與鹽酥雞粉重新抓醃這絞肉,放至冰箱一小時



加入切碎的高麗菜乾、牛頭牌紅蔥醬一大匙拌炒至熟,因為絞肉很瘦,這裡需要加多一點油吃起來才不會太澀
可自行加點鹽與糖調整自己喜歡的口味,我加了半小匙(teaspoon)的鹽、1大匙(Tablespoon)老抽與2大匙(
Tablespoon)的糖炒好靜置一旁放涼



一個半小時後麵糰也發得差不多了,手指壓下去不回彈



內部有許多氣孔,我喜歡這個方式,不用揉麵揉得很辛苦麵糰也可以發得很好



將麵糰分成兩半,因為沒有磅秤所以一切都是大概,另一半用布蓋起來



將一半的麵糰切成六等份,每份小麵團用掌心各按壓8-10次將氣體排出來



每份用手掌壓成圓餅形狀,用布蓋上




桿麵棍也打包了,所以用熱水瓶把每個麵糰桿開,此時還可聽到氣體被桿破的聲音
由於這是第一次做包子,我無法將麵糰桿圓,只能用手整形大概讓它們中間厚四周薄



我發覺這部分是真正考驗技術的時候



人生中第一顆包子,不甚美觀,沒關係多練習幾次



結果也沒有比較好。再次用烘焙紙自己剪洞,到底為何要這麼早就把所有器材打包?



東西結合的畫面再次出現,做好的包子放至蒸籠裡再發一個小時,鍋內加三杯冷水,用冷水開始蒸包子


我用steam功能,大約12-13分鐘後鍋內的水開始滾了,由於蒸籠跟IP鍋非常密合,要仔細看上方有一絲絲的蒸氣冒起便表示水滾了



計時15分鐘後按Cancel鍵,開個小洞讓蒸汽跑出來,這過程約10分鐘
開蓋後聞到很濃郁的麵香,這時很想偷看裡面的包子長什麼樣子但還是忍住了




10 分鐘後真相大了個白


我成功做出了大饅頭(?



除了沒有皺摺之外,吃起來清清楚楚的是高麗菜乾包子!



這個就是台灣的味道!好感動啊!



包子皮也很蓬鬆,而且比前幾天的饅頭好看多了



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可以做蘿蔔乾包子或筍乾肉包



不難,步驟多了一點而已


這個比港超或亞超賣的冷凍包子要安全也好吃多了,我要替自己來點掌聲,雖然皺褶部分還尚待加強但是非常美味!即使食材取得沒有在台灣那麼方便,但靠自己也可以做出朝思暮想的家鄉味,禁足令將大家的潛力都激發出來。




過兩天又用這個發麵的方法與IP鍋加蒸籠做了蔥油花捲,好方便!





過幾天再試一次包子,這次不像饅頭了



有挺拔的鼻子



人生成就解鎖,做出像包子的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