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氣炸鍋】烤全雞測試

我喜歡烤雞,尤其是表皮金黃、多汁而不柴的烤雞,但超市賣的烤雞多半乾柴而且形狀都很慘烈,不適合用來宴客。我可以用大烤箱烤出金黃誘人的烤全雞,但很好奇是否氣炸鍋也可以達到此目標。這篇是實驗性質,我嘗試用在大烤箱裡烤雞與烤火雞的經驗複製在氣炸鍋上。


這次用這瓶醃料,全雞至少醃一天,但兩天會比較入味





迷迭香、鼠尾草、巴西利、蒜頭與西洋芹,這些香料植物塞入雞腹中



將香料植物塞進去後以牙籤包裹固定




格雷說綑綁是一種藝術所以請溫柔以待



看了許多人用氣炸鍋烤全雞的經驗,發覺很多外皮都會呈現焦黑狀,所以我嘗試用烤火雞的烤箱袋(Oven Bags)來裝烤雞,目的如下:1. 保留雞汁 2.避免油噴濺到上方加熱管 3. 控制表皮的顏色



這是烤箱專用袋,可耐高溫,但要不要超過400F,氣炸鍋體積小,大多數時間我用325F,烤箱袋雖然沒破但我覺得有點危險



拿出一個烤箱袋,灑一點麵粉在袋子裡,搖晃袋子使麵粉分布均勻。這袋子有點大因為是給火雞用的尺寸



將全雞包覆好,用牙籤將袋子刺一些洞讓熱氣好散發出來,不會因高熱膨脹而接觸到上方加熱管



將袋子與束帶剪裁成適合氣炸鍋的長度,多餘的部分剪短



放進氣炸鍋,325F/30 mins
我用的氣炸鍋是XXL, 飛利浦目前最大款的HD9650




30分鐘後打開翻面,看起來狀況不錯



注意要用這種超厚的隔熱手套否則會燙傷,反過來後325F/30mins



袋子沒有破的跡象,雞肉似乎也熟了,但顏色差了一點。我下一次會再翻面之後用20分鐘烤就好,因為有點烤過頭了




內部溫度到達160F,確定已熟,接下來要處理上色的問題



把全雞從烤箱袋裡拿出來,一根雞翅就這樣掉下來。我發覺即使灑了麵粉,袋子還是會黏在皮上,以至於這個步驟損失了一些雞皮,可能是因為加熱管與烤雞之間距離太短,下次翻面之後要減少時間。



在表皮上塗一些蜂蜜,再用350F/8mins ,這樣可以讓表皮呈現金黃色而且吃起來有點甜味


上桌



還是有雞汁,但用大烤箱的效果比較好



味道也是不錯


雖然成果還可以,但我以後不會用氣炸鍋烤全雞,原因是容量太小,但有時需要宴客,需要用大一點的雞。再則加熱管與烤雞的距離太近,油漬容易噴到上方加熱管造成清洗困難。另外成色不如大烤箱的效果。比較一下我用大烤箱烤的全雞:
  






 而且用大烤箱底下還可以烤蔬菜或馬鈴薯



另外關於烤火雞專用的烤箱袋,雖然這次使用沒有燒破,但我認為還是太危險,不過也因為加了那層袋子,烤完雞之後上方加熱管並沒有被噴濺得太嚴重:


烤雞前



烤雞後,可以看到加熱管上有一些黑色的油漬,但用角落刷很容易清洗


以上就是我的實驗,結論是:氣炸鍋是神器但並非萬能,烤半雞、雞腿或雞翅或許很棒,但該交給其他廚具處理的時候不要勉強,烤全雞我會選擇用大烤箱。另外關於塞在雞肚子裡的香料植物,蒜頭、迷迭香與鼠尾草效果很好,巴西利味道太淡了沒什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