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東方與西方的意外結合--用Instant Pot與蒸籠做饅頭

這篇是受了 竹蒸籠和電子壓力鍋結合 的影響,試做的一個實驗過程,謝謝Ivy Wright的巧思,將東方蒸籠與西方的Instant Pot結合在一起,解決許多家庭不用再多買一個鍋的問題。

首先解釋一下我目前的狀況,其實我原本是想做包子的,因為不久之後要搬家,所以擀麵棍、磅秤、攪拌機。。。等等器材早已經打包送到儲藏室去了,裡面大約有七十個箱子與一堆傢俱,要挖也不知道從哪裡挖起,但因為武漢肺炎與如然而來的禁足令把所有計劃全打亂,幾乎每天都在家吃飯,所以只好用手上現有的器材從簡單一點的饅頭開始練習。


沒有磅秤雖然不方便,但一樣還是可以抓個大概,這是我用的配方:
中筋麵粉 2cup 兩杯 約280公克
酵母 1 teaspoon 一小匙  約4公克
白糖  1tablespoon 一大匙  約16公克
冷水 150 毫升







我的工具只有這兩樣






還有今天剛好送到的12吋蒸籠






以及期待很久的牛肉乾豬肉乾與魚鬆




將麵粉放在揉麵墊上,挖個洞讓酵母粉、糖與大部分的水放進洞中開始揉麵,我揉了大約20分鐘,中間將剩下的水用完,揉到麵團變光滑,手上與墊上都沒有麵粉為止。

放在另一個鍋子裡準備第一次發酵,因為我們這裡還很冷,早上只有8,9度,所以我把麵糰放在烤箱裡,底下放一盆熱水,發酵約一小時。一小時之後拿出來看麵團有點發得太大了,大約變成3倍,我想應該不要用滾水在底下,用溫水即可。

因為沒有擀麵棍所以我用手揉了大約十分鐘,將大部分的氣泡擠出來,將麵團滾成圓柱狀,用刀子將他們切小段。



揉到一半很累休息一下




連蒸籠紙都打包了,只好自己剪烘焙紙







看起來很小但還要在第二次發酵所以別做太大。切完我就沒有再揉或整形了
完全手揉實在很累啊!我只想快快結束這手揉饅頭的時光







二次發酵約20分鐘




用冷水開始蒸,沒想到8QT的IP鍋與12吋的蒸籠如此密合,蒸個過程當中只有一絲絲白煙跑出來,連紗布都不用
這真是意外,以後蒸東西不用再多買一個鍋,太好了!




我用Steam的功能,鍋內大約放3cup的冷水,聽到鍋內水滾後蒸15分鐘。時間到了先打開一個小洞,關火再等15分鐘




蒸出來的饅頭比較像麵包,氣泡很多,等到天氣暖和一點我再試試用室溫發酵




晚餐煎個蔥蛋夾饅頭,或是直接夾肉鬆,是很熟悉的味道,我已經三年沒吃到饅頭夾蛋了


這就是第一次蒸饅頭的經驗,謝謝Ivy Wright 與電子壓力鍋的美味交流,讓東西方的廚具可以如此完美結合。想知道電子壓力鍋與竹蒸籠的尺寸請看這裡:竹蒸籠和電子壓力鍋結合



(Blogspot是改版了嗎?新版編輯器沒有舊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