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紐奧良】波旁街之早與晚




打開波旁街(Bourbon Street)的歷史,很難不跟酒精、毒品、性工作者與賭博牽扯在一起,波旁街之所以在世人眼中為買醉取樂的所在,是在18世紀末與19世紀初形成,在1840年時,紐奧良是當時美國第三大都會區,蔗糖與菸草讓這裡成為富裕的城市。隨後附近建立的紅燈區,讓波旁街慢慢成為以性產業與酒精聞名的地區。


早在1690年代,法國佔領了這地區,開始發展並建造紐奧良這座城市。1788年的紐奧良大火燒毀了80%的建築,西班牙人重建這些建築,直到目前還保留下來。法國與西班牙留下許多建築成為這地區的特色,他們也對這地區的飲食產生很大的影響。波旁街位於法國區內,這裡除了酒吧眾多,還有許多餐廳、紀念品店,更著名的是爵士樂的崛起在樂壇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瞭解這段歷史之後,對波旁街大概便有個印象:精神與肉體迷幻的歡愉。在紐奧良,尤其是法國區,很難不走進波旁街。抵達紐奧良的第二天早上,我在市區隨處晃晃沒多久就被這畫面所吸引:



我以為發生兇殺案之類,沒想到是醉漢,女警正在處理



抬頭一看,原來走到波旁街了,這條街是用這種方式走進我的生命



早晨的波旁街空氣中有一股潮濕凝滯的味道,彷彿前夜剛發生些什麼事,一切尚未塵埃落定,同樣的感覺發生在每天早上都要經過寧夏路上學的高中時代,馬路上充滿廢水與垃圾



觀光客搭著馬車不痛不癢地經過



Musical Legends Park 裡的三位樂師


仍在宿醉的霓虹燈




還在暖身的紀念品店



似乎還可聽見昨晚的掌聲




有名的Gumbo餐廳,可惜我剛吃完早餐 



One day tour的導遊正在解說巫毒



一切都還有餘裕






即使走出波旁街仍有許多風景


每年二月在紐奧良舉行的嘉年華(Mardi Gars),波旁街更是人聲鼎沸,掀開上衣的女士可以得到珠串項鍊,這項鍊代表打賞之意。這天晚上當我又經過波旁街時,親眼目睹身邊的女士掀開上衣,二樓男士便丟下珠串項鍊。露咪咪的代價是一串塑膠項鍊,這樣值得嗎?




一到晚上這條街的溫度立即竄升,街上便有樂團演奏



 可以在一樓飲酒作樂也可以在二樓觀察眾生



許多酒吧有自己請的樂團,走在街上樂聲震天



我沒有照慣例點一杯Hurrican調酒,我只想離開這裡







因為悶濕熱,走在這條街上並非很舒適,加上震耳欲聾的音樂、有點髒亂的街頭以及有點微醺的行人,我無法放鬆反而讓人非常緊繃。

短短的時間,大概聞到3處有大麻味,一開喝便醉了的人也不在少數。我們自知不屬於這裡,沒有待多久便返回飯店。這裡一直讓我想到音樂劇《芝加哥》裡的Cell Block Tango這首歌,但是沒有冷氣版。

回到飯店後迫不及待洗了個澡,這是夜晚的波旁街給我的感覺,我比較喜歡早上的情景。Bourbon street, you are not my cup of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