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紐奧良】Oak Alley Plantation 橡樹巷莊園


2018年6月初我們去了一趟紐奧良,金龍去參加會議,我順道跟去小小旅行一下。此行除了對美國南方悶濕熱的天氣印象深刻之外,我最喜歡的是離紐奧良市區一小時車程的Oak Alley Plantation橡樹巷莊園,不僅有歷史悠久的建築與橡樹,還有許多黑奴生活的歷史紀錄。



這是跟飯店訂的行程,可以選擇一日一莊園或兩莊園,另一個參觀的地點是Laura Plantation,但我不想太趕所以選擇只參觀一個莊園,但聽同車的人說他們較喜歡Laura Plantation。我在烈日的市區走了兩三天決定這天讓自己休息一下,巴士沿著各飯店接送人,所以只要早上九點在飯店門口等即可,大約下午三點半回到飯店。


我們的司機是一位美人


我對黑奴的印象是他們在棉花田裡工作,事實上他們也在甘蔗田裡工作,這個莊園是甘蔗田莊園,與棉花田莊園不同,烈日下的甘蔗田,這跟我在屏東看到的場景非常像。



路上會經過好幾次密西西比河,司機小姐告訴我們昨天她在路上看到一隻鱷魚被車子輾過去,沒多久之後我們便看到那隻不幸的鱷魚,但這天多了另外一隻,我從未在馬路上看過鱷魚,這天集了兩枚。他們在鄉間小路中穿梭,可能是從一個沼澤到另一個沼澤,這裡野生鱷魚為數眾多,時常會聽到攻擊人類的事件,我想應該是人類佔據了他們的棲息地,使他們生存與食物短缺才會讓他們頻頻出現在我們眼前,在紐奧良市區的法國市場(French Market)我還吃了一根鱷魚香腸。



莊園主要建築是這個Big House,是莊園家庭居住之所



共有兩排橡樹,每排10棵,橡樹年紀在300年左右


Stewarts家族在1925年買下這莊園並居住於此,女主人約瑟芬時常在她歷史悠久的莊園內騎馬,直到有一天她有更好的計畫:替這莊園成立基金會,讓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這裡並了解莊園的歷史。於是在姪子Mayhew的協助下著手進行,事實上在莊園開放參觀之後約瑟芬仍住在莊園的客房裡,將主臥室讓出來給人們參觀。

開放參觀的是一樓與二樓,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起居室、餐廳、臥室與客房,內部陳設當時的傢俱、服飾與器具,包含Stewarts夫人-約瑟芬的衣物與家人的畫像。上了二樓,參觀完主臥室與客房之後,解說員打開陽台的門,映入眼簾的是這等風景:

將如此廣闊又優美的莊園開放給世人參觀自己退居幕後需要很大的割捨



長廊上徐徐的微風在這悶濕熱的南方提供降溫的作用,也可避免日光直射房間



我被這一排橡樹所吸引,當天是個大豔陽天,樹幹的蜿蜒與樹影的斑駁相互交映



感覺我誤闖的樹精的聖地,這不是應該出現在人間的畫面,非常魔幻



大約300年的橡樹,樹幹上佈滿青苔,他們被照顧得很好



參觀完Big House與橡樹之後可到園區內的餐廳吃個午餐與冰淇淋,喝點冷飲休息一下,外面攝氏33度,躲一下太陽也好


在16到19世紀,環大西洋國家將非洲人作為廉價勞動力並販售給美洲大陸的國家,形成一種黑奴貿易,許多歐洲與美洲國家都有參與,非洲黑人被運送到北美洲與南美洲,之後便過著極為辛苦且不人道的生活。


這是莊園內黑奴居住的木屋,這些木屋是2013年重建的



木屋內重現當時屋內的擺設,內部溫度很高



這裡一直讓我想到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這張圖說明在1860年美國南方各州蓄奴的數量


1860年南方有七個蓄奴的州脫離聯邦,成立美利堅聯盟國,分別是南卡羅來納州(天啊是我住的地方)、密西西比州、佛羅里達州、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那州與德克薩斯州。1861年的南北戰爭後南方邦聯瓦解,1865年美國憲法第十三修正案生效,全美國廢止奴隸制度。雖然如此,我在美國南方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可以感受到黑白分明的情況不時在生活中發生。



這些是黑奴在甘蔗田裡工作的器具



穿著的服裝



甚至還有手銬腳鐐



這是男女有別的洗手間,右邊月亮是給女士,左邊太陽給男士


大部分的黑奴都在甘蔗田工作,少部分的人可以進入Big House服侍主人。女黑奴要非常早起,替自己的小孩做完早餐之後再進到Big House替主人做早餐、照顧主人、主人的小孩或打掃,她們通常在半夜就得起床。這些黑奴每天必須非常小心翼翼地工作,因為犯錯會被逞罰,鞭打或監禁。黑奴在當時是沒有人權的,他們是主人的財產。


這張表記載當時買賣黑奴的價格,若有專長,如木匠等,價格會較高,但還是任人買賣



看完這些展示之後我心情有些沈重


回程路上我一直開心不起來,我喜歡這個莊園,但它黑暗的歷史令人唏噓。直到我們美麗的司機在車上替旅客慶生,她驚人的歌聲才把我喚醒:無論悲與喜,歷史自有定論。人類悲天憫人的性格不會因為膚色而有所區別,即使有著悲慘的歷史,現在也可以活得很燦爛。

我們美麗的司機有驚人的歌聲


橡樹巷莊園還有提供住宿與餐飲服務,可以在此停留一晚並到甘蔗園走走,相信會有更多體會,詳情請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