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紐奧良】食在紐奧良



所有的旅遊書都會推薦幾項紐奧良特別的食物:法式甜甜圈、生蠔、Cajun與Creole兩大系統美食、鱷魚香腸...等等,我們並沒有照本宣科,例如生蠔不一定非在ACME吃不可,依照自己的行程、當天的天氣與食慾做調整,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食物與地點。此行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沒吃到炸雞,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整天都在喝冰水。



 1. Café du Monde 


    法式甜甜圈 Beignets與咖啡歐蕾 Café Au Lait,這家咖啡館24小時營業,而且大部分是半露天的座位,這讓我有點受不了,因為每天都33、34度,而且都在外面趴趴走,我需要冷氣,越大管越好。這讓我想到剛搬到高雄時看到大家坐在走廊喝咖啡以及這麼多的火鍋店覺得很不可思議,這麼熱的天氣,高雄人是以熱治熱嗎?


這裡門庭若市的情況,我腦海裡浮現海鴻豬腳的本店,大概就是那麼多人



我選擇在座位不多的室內吹冷氣,感覺白天這裡有好幾位阿嬤在這裡工作,她們人都很好,其中一位還幫我找位置坐下,這些排隊的顧客是在等洗手間。



主角上場, Beignets與 Café Au Lait,阿嬤還幫我拍照非常熱心,我剛在烈日下走了一個多小時,處於全身冒煙的狀態



溫熱的甜甜圈撒上糖粉,吃起來的口感介於台灣雙胞胎與美國甜甜圈之間


咖啡歐蕾聽說是加了菊苣,但我喝不出差別



這天晚上剛好跟金龍再來一次




學乖了,我點冰咖啡歐蕾才沒熱翻,不一定要點熱的啊大家


我其實對這樣甜點沒有特別喜好,可能我對甜度的忍受度不高,每份三個我只能吃兩個,已經盡力了,建議兩個人點一份先嚐嚐。但看到許多人把它形容得非常誇張非常幸福,我覺得也好,有人懂得如何欣賞這食物。


2. 鱷魚香腸

行前查資料時便決定一定要嚐嚐,我是香腸控,每次旅行只要到有香腸的地方一定會啃上好幾條。



鱷魚香腸位於法國市場




進去左手邊就可以看到了



同時也賣芒果冰沙



這裡有許多飼養的鱷魚,還有賣鱷魚頭吊飾、鑰匙圈



鱷魚香腸加芒果冰沙實在是個好主意,這香腸有點辣,吃不出來裡面是什麼肉,芒果冰沙沁心涼,烈日下走了兩個小時後很需要香腸的鹽分與冰沙的溫度,我真的很怕熱。



3. 生蠔

大家都推薦的ACME生蠔位於法國區,但我們發現另一家離飯店不遠的Luke,評價很好,這天金龍開完會我們便約在那裡碰面。


Luke位於商業區,許多上班族下班之後到這裡喝啤酒配生蠔



所有的生蠔都是當場現剖



非常新鮮


生蠔都處理過,不會一直吃到碎殼,工作人員也先將蠔肉與殼分開,不需要用叉子死命挖蠔肉


這裡的生蠔大小剛好入口,不會太大顆吃起來很腥,也不會太小顆感覺很虛無,我喜歡滴幾滴檸檬汁便入口。在這裡用餐的客人幾乎每人都點一打配啤酒,跟同事或朋友聊天。我之所以不想去ACME是因為感覺法國區街道沒那麼乾淨,這家Luke也是座無虛席但不至於要排隊,裡面也有冷氣,是吃生蠔的好地方。



4. Cajun Etouffee  

深受法國影響的一道料理,用大白話說就叫「海鮮匯飯」。這道料理也是在商業區一家專門賣午餐的小餐廳吃到的。


因為天氣濕熱,所以裡面有一些香料刺激食慾,這道燴飯加了番茄所以有點酸味,加上當地盛產的蝦仁,是很受歡迎的燴飯,煮個飯淋上去即可,是當地的平民美食。如果喜歡這味道,超市也有賣現成的調味粉,將調味粉與奶油放進鍋中炒一下,再加兩杯水跟蝦仁,煮個十五分鐘就完成了。



可以自行加入喜歡的海鮮



這是我在家自己做的,放了蝦仁、白魚與冷凍青豆,非常簡單的美味


5. Gumbo

秋葵濃湯之意。非常自由奔放,要放雞肉香腸牛肉海鮮皆可,喜歡的話也可以加鱷魚肉,加入風乾的蔬菜熬煮,可用奶油炒麵粉增稠,也可使用秋葵。這道濃湯是標準的文化鎔爐,有法國、西非、西班牙等各國的烹飪方式與配料。我們是在密西西比河的船上喝到這道濃湯,是buffet的其中一道。


左上角即為Gumbo

這個湯的賣相不好,所有材料都經過熬煮,但在炎熱的夏天喝起來還算開胃。

6. Red Fish

這家餐廳位於波旁街,也是門庭若市的餐廳。





我們點了炸紅魚當晚餐,沒想到上來是整條魚,這在美國不常見,但我很開心有腮幫子與魚眼睛可以吃。

這家餐廳高朋滿座,是我們此行唯一事先定位的餐廳。


7. Tsunami Sushi

是的沒有錯,我們在紐奧良被這家日式壽司煞到,連去了兩次。這家餐廳位於洲際飯店(Intercontientl Hotel)一樓,並非正統的日式料理,加了許多創意,而且這些創意都很美味。


和風章魚沙拉酸酸的很開胃



所有的壽司都是單點,鰻魚握壽司超級棒


花枝也很鮮美,這裡的壽司都有一定水準 



可能是食材新鮮,每道都好吃





很棒的檸檬魚,又酸又辣還保有魚肉的鮮甜



因為想吃炸茄子所以點了這道味增茄子當開胃菜,沒想到上來這麼大盤,還以為是鹽酥雞



茄子切成方塊左味增再去炸,超級美味,我一個人嗑完這整盤,如果手邊有椒鹽粉就太完美了



甜點也很正點,這是檸檬雪酪,裡面有藍莓、草莓、黑莓與奇異果



草莓雪酪,提味的是薑汁,很有創意效果也很好



活潑的廚房




因為悶濕熱會影響食慾,所以這裡的胃口偏鹹、酸、辣,但辣度對亞洲人而言都是小辣,很開胃,適合台灣人口味。要不就是海鮮,最常看到用炸的或是放進湯裡熬煮,辛香料也不少。 




我喜歡路易西安那州的南方口味,這裡的食物比南卡的好吃,還買了一本食譜,喜歡的話在紐奧良有一些cooking school可參加。海鮮燴飯的調味粉不一定要在當地買,超市或亞馬遜就有,喜歡這道菜的美國人不少。例外一道很有名的Po boy sandwich我們沒有嚐,因為實在太熱了不想再吃炸物火氣很大,我好希望每天都能泡在椰子水浴缸裡~六月的紐奧良小心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