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南卡】第一次包粽子就失敗

端午節已經過了,那陣子從北到南忙於奔波,加上南卡只有1%的亞洲人,完全感受不到過節氣氛於是忘了要吃粽子,等到事過境遷跟朋友聊起來,我說了句「今年端午節連粽子影子都沒見到」,不得了,我的朋友蕃薯兄立即說要寄粽葉給我,還順便寄了兩綑棉繩。至於鹹鴨蛋是我的口誤,其實包粽子用的是蛋黃。

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粽葉風塵僕僕從洛杉磯寄到家裡,看了實在很感動,果然西岸台灣人較多物資較充裕,那應該是個很多鹽酥雞滷味臭豆腐麻油雞的寶地。



這兩包粽葉應該夠我包五年





我用的食譜是絕對不會錯的阿媽煮料,阿媽是品質的保證!



張羅好食材,把豬肉切塊,香菇泡水,我另外加了一點干貝



美國豬肉由於宰殺過程無先放血,有一股騷味,我習慣先燙過再處理



用紅燒肉的做法放入薑、蒜、醬油、蠔油、糖與滷味包,滷個一小時。這部分跟阿媽的做法不太一樣



糯米先洗淨泡熱水一個晚上,我只買到圓糯米,阿媽是用長糯米




花生也是洗淨泡水一晚




比較麻煩的是粽葉,我用開水一片片燙過漂洗一下




再一片片吸乾水份,放乾一個晚上,擦拭過程中已經聞到粽葉香味,很懷念這味道



以上是包粽子的前置作業,需要在前一天晚上準備。我們只有兩個人所以我把原本阿媽用的1200公克糯米改為800公克,但我喜歡花生所以把200公克改為300公克。寫到這裡我已經有點累了,先去睡覺。原來包粽子這麼費工,以後要用感恩的心吃粽子。


----------

一覺醒來想到經過昨天的準備,今天應該可以順利包粽子了,感覺很期待,走到餐桌旁大傻眼。



阿媽~~粽葉乾掉了!


仔細回想昨晚的步驟哪裡出問題,後來發現應該是在冷氣房太乾燥的關係。


拿起一根捲捲的粽葉棒,小心翼翼怕它碎掉,這要如何是好?


我把它拿到水龍頭底下沖溫水



還好可以恢復原形,於是又從頭來一次



把粽葉放在溫水裡泡一下,還好都恢復原形,但我已經不再一片片擦乾了,留點水分保持濕潤,沒關係這只是個小挫折不算失敗。



接著把泡好的糯米拿到電鍋用兩杯水煮到半熟,這部分也跟阿媽用蒸的方式不同



將泡好的花生、蝦米、油蔥酥炒一下放入醬油、糖、鹽、胡椒粉煮30分鐘



比較麻煩的是鹹蛋黃,上次去香港超市沒有找到,只好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殺蛋取黃



為何美國的鹹鴨蛋這麼難剝?我沒有一顆可以完整的取到蛋黃,呈現一種橫屍片野的狀態



此時我已經失去耐性,吃個粽子很麻煩...不行,我一定要堅持下去



把煮到七分熟的花生與糯米攪拌在一起




將所有食材端上桌,真是好不容易才走到這步,大家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團聚,我已經想發表感言了



我之前已經在youtube上觀察如何包粽子,看了大概十部影片,感覺不會很難,我這麼聰明一定沒問題的。



實際包起來才發現到處都是問題,這是我人生第一顆粽子,扭曲變形還露餡




接下來也沒有比較好,我無法用簡單的方式把粽子包起來,每顆都要要五花大綁




這顆看起來脾氣不太好,此時我已萬念俱灰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當我包完八顆之後,決定這次只要包十二顆就好,一打夠我們倆人吃好幾天


但回頭看看我的糯米,絲毫沒有變少的狀態,阿媽~妳的1200公克糯米是包幾顆?我才準備800公克而已




只好把剩下的糯米分裝,一共裝了10袋,這是要吃到當時?




凡事加上「人生第一次」通常都不怎麼美好,這是我人生第一捆粽子,可以看到綑綁的藝術與若隱若現,其實這是一門很性感的傳統手工業。



事不宜遲,還是給它們一個痛快吧


把人生第一捆粽子放進電鍋裡,加兩杯水蒸,這大同電鍋是我塞在行李箱從高雄扛來美國的



沒多久便可以聞到粽葉香,如果不計過程中重重阻礙,光聞這味道非常療癒,讓我快抓狂的心情平靜不少。


蒸好了,終於





我挑了一顆看起來有點暈車的同學




其實味道蠻好的,尤其是滷肉很美味,只是無法成型



後來將整個過程回想一遍,我應該要跟阿媽一樣將糯米與花生以及豬肉一起炒,而非分開滷豬肉與香菇,再則我的糯米飯水分太多,可以拿來蓋萬里長城了,鹹蛋黃也不該這樣使用。

每個都有他的長處,我的專長不在包粽子,沒有關係,我可以發展其他專長。

中午金龍問我進行得如何,我說還好啊...

林祖媽若再包粽子頭給你當球踢。

我冰箱裡還有十包糯米飯,幹!




跋:

金龍說好吃,他不懂我在沮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