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環遊世界】看盡繁華的檳城



喬治城(George Town)距離吉隆坡約400公里,是檳城州首府,英國一名船長法蘭西斯萊特(Francis Light)於1786 年以此為據點,作為東印度公司在馬來半島的基地,這座城市因此而繁榮起來,2008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吉隆坡至檳城這段來回飛行,是某一天在亞航(Air Asia)網站亂晃發現的0元機票,加上機場稅只需台幣幾百塊,飛行時間約一小時,大概是北高的距離。搭火車大約要9小時,長途巴士要4~5小時。




用每晚約台幣約伍佰元左右的價格訂了這間旅館,暫時脫離青年旅館的龍蛇雜處,並且可以好好洗衣晾衣,不用再帶耳塞睡覺。比較起來,這裡物價相對較吉隆坡低。熱水、冷氣與網路都正常,很簡單的房間,但該有的都有。





第二天出門前看到這新聞,一位奧地利女孩在戀愛巷被搶劫並砍手,心裡有點毛毛的,但我認為凌晨一點多還在外面實在太危險了。馬來西亞最近治安欠佳,自己要多留意。




第二天早上在旅館附近找尋早餐,發現許多當地人早餐便吃粿條、麵類等食物,覺得好奇也跟進。這家「姊妹粿條」名氣頗大,味道還可以,但份量不多,圖中這樣一盤要價5 RM(1 RM=10TWD),我認為太貴了。老實說檳城的食物份量,我需要吃兩份才會飽,很懷疑這裡的居民食量是否都這麼小?

這裡公共交通並不方便,許多人選擇包車的方式旅遊,我利用旅館附設的套裝行程在市區觀光,每人60RM,共七小時,司機兼導遊並附午餐。導遊是一名馬來人。沒想到這天只有我一個遊客,於是一對一練習了七個小時的英語會話。



這座泰式臥佛寺對面還有一間緬甸佛寺




導遊說,世界上很難得看到一條街上同時存在佛寺、印度教廟、西方教堂與清真寺。我同意他的說法,這四種宗教和平相處的情況的確不多見,馬來西亞非常兼容並蓄。









緬甸佛寺,我比較喜歡的











這類套裝行程都有一個缺點,就是會被帶去特產店消費,跟導遊說別去這些地方,我無法再增加行李重量,無奈他每個點都要下來蓋章,所以我便在巧克力店、咖啡店、臘染店各虛晃了一圈。

「中國老闆對你好嗎?」他神情尷尬笑了笑。「我們最近換個公司名稱,規模也擴編,生意漸漸好起來。」會如此問是因為感覺出來華人掌控了檳城,我相信最初移民至南洋的華人必須胼手胝足,在外地打拼需要很剽悍。「年青一輩的華人比較客氣有禮」他含蓄地說。



佔地頗大




植物園




遇到蜘蛛猴的這天中午,太陽很炙烈,這裡適合傍晚來散步




園區內的猴子會搶奪遊客手上的食物,但還是有遊客餵食他們,把他們慣壞了





我不會說這是泱泱大國的旅客





喬治城最吸引我的是路邊的行道樹,到處都是綠色隧道





康華麗堡(Fort Cornwallis)是一個可以觀賞英人在此的防禦建築工事





「這裡面什麼都沒有」導遊說





加農炮瞄準的是麻六甲海峽





這排房子昔日是監獄





現今展示許多與檳城有關的歷史文物,這是引起戰爭的香料




這棵看似檳榔的樹上結滿紅色果實,問導遊這是什麼?





「檳榔」,他說。我訝異極了,他是一位馬來人,我們必須用英語溝通,卻用字正腔圓的普通話說出這兩個字,後來他也用很標準的福建話說出「粿條」。




我很開心可以到平常百姓的飲食店吃飯,通常觀光客不太容易找到





「現在大約幾度?」
「35, 36度吧,我也覺得有點熱了。」
有點而已?我已經想整個人塞進這杯冰奶茶裡。




這是我在檳城吃過最棒的食物,內容物有麵、米粉、油豆腐、蝦仁、魚丸、椰奶、咖哩與少許辣椒,綠色是貨真價實的一搓薄荷葉。將所有食材攪拌後,湯汁真是美味,而且價格比姊妹粿條便宜。但份量還是不多,不過因為天氣熱所以食量不大。




如果說馬六甲是葡萄牙風,喬治城是英國風





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來到這裡才了解昔日華人的奢華,這座住宅被形容為檳城帝寶,建於十九世紀,是典型的娘惹豪宅。





這間VIP是鴉片房






這些紅木家俱鑲嵌許多貝殼,是珍貴的古董





是個很殺記憶卡的地方





洗手間















































來自德國的古董相機




新人房



開眼界了,好像來到某個電影場景




姓氏橋是海上橋狀木屋區,各橋以姓氏區分並聚居,這是姓周橋




這些木屋非常易燃,但很特別





















連接檳城與馬來半島的橋




極樂寺,東南亞最大的廟宇,但我已經累了,便請導遊回程


我喜歡這位導遊,但因為某些對話怕影響他的工作所以不方便公開。

馬來西亞的行程在檳城畫下句點,刻意保留一天空白在旅館休息,準備明天起程前往印度。吉隆坡、馬六甲與檳城都是很值得探訪的地方,如果可以,我會在檳城多停留幾天,並選擇一間生活機能較強的旅館。這家旅館雖然便宜,但離市區還有些距離,吃東西相較沒那麼方便。

在檳城還要住兩晚,發現馬幣不太夠,但也不想去提錢,我不應該在機場貪涼喝咖啡的,一杯冰咖啡14.5RM,當時我到底在想什麼?身上還有21RM,夠我活個一天半。才到第一個國家,必須要控制預算,這趟旅行要很節儉。

旁邊有間燒臘店兼賣拉麵,是我光顧兩三次的地方,其中一位員工在台灣住了十多年,娶了一位台灣老婆,但他不願意住在台灣,因為女兒在檳城。

「妳何時回台灣?」聽到這句問話突然有點心酸,但也說不出原因,應該要高興才對,這是圓夢之旅,但沒有對他說我是獨自一人環遊世界。「我得先去一趟印度」,我回答。在這之前只會離台灣越來越遠。

兩個月後便可以回台灣,一罐善存吃完之後就可以回家了。檳城今晚雷雨交加,為何我每次出門都烈日灼身呢?在馬來西亞適應國外生活一星期,並調整好心理與身體,明天要飛過印度洋,無論是否準備好,我都必須面對印度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