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相見恨晚馬六甲



很難將馬六甲(Melaka)歸類為何種文化的城市,這個東南亞昔日商貿樞紐港口,曾被葡萄牙、荷蘭與英國統治,中國人與馬來人後代在此繁衍,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但卻無法一言以敝之目前尚存何種文化。

這座古老的港口,已經失去原本的樣貌,新興建築與商業在此如火如荼展開,僅存下來的古蹟與建築被過度人工化的方式修復與保存。有點像淡水老街,也有點像澳門。

從吉隆坡到馬六甲必須搭乘兩小時巴士,先從市區搭車至 Bandar Tasik Selatan轉乘8馬幣一人的TBS,到達Melaka Central之後再轉17號公車。 請司機在Red House叫我下車,下車之後不覺莞爾,這裡幾乎都是紅房子。



 荷蘭廣場是古城區中不會錯過的景點








維多利亞水池




廣場旁有一排花團錦簇的人力車,但若只在古城散步其實不用搭車,所有古蹟與景點都在步行範圍




馬六甲河旁古城與砲台



兩岸建築已改為吸引觀光客的飯店、餐館或咖啡館






我應該在15年前或更早過來









這情景讓我想到里斯本的砲台,只不過它面對的是四月二十五日橋





水車





這是一個博物館櫛比鱗次的城市,三五步便有博物館











確定這個瞭望亭我是進不去的





海上博物館,仿造葡萄牙帆船Flor de la Mar所建,這艘船原本要回歐洲,但沉沒在馬六甲海峽




放眼望去都是紅屋,都是不同博物館





附帶一提,雖然是陰天,氣溫還是很高





上觀景台改變一下視覺



新城區增加許多賣場









新式住宅改變這個港口的樣貌






傳統與現在之間,這裡還保留什麼?






這是吳維緯在我的公主計畫》時送的壓縮毛巾,因為空間小好攜帶便帶出門。每天都汗如雨下,需要一條隨身方巾,沒想到它吸水後如此招搖,不過的確很吸水便是。







看了新式建築,決定還是在老城散步






這裡的商店大約僅剩1/4還保有原本行業






這是三峽






或是九份





哥德式建築的聖方濟天主堂






他們在抓魚





有些店家讓我想到屏東外婆家




一家古董店





腸胃炎還沒好,所以沒有嘗試





這個也不行







 不了解吉他表框的意義


















這是麻六甲現在給我的感覺





感謝鄭和,讓我們在此時常可以看到中文





還是得吃點東西









這是比較保險的




燒雞




雞飯粒,有點鹹味的飯球,但我只吃了半顆





沒有逢時,我太晚來了






一旦商業化之後便很難回到昔日風華







 
回到吉隆坡後,在旅館附近的清真寺聽到晚禱,夾雜在大樓間。這是目前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給我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