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如何預定國際青年旅館


這篇主要是寫給學生參考,內容相當基本。一方面是鼓勵他們,一方面也算學製的功課。

有許多網站專門提供預定旅館,例如:Booking.com, Hotels.com, EasyTobook.com, Expedia.com, Hostel.com, agoda.com, Venere.com......其中有許多網站可點選繁體中文,所以英文不好也沒關係。

我習慣先到背包客棧參考前人的經驗,鎖定目標後再到TripAdvisor看詳細情況並比價,這個網站有非常多的前人經驗,今天才收到累積7500萬則評論與意見的消息,最實用的是他會列出所有網站的訂房價格,很容易便可以比價。



配合中文介面訂房過程非常簡單,以下以預定明年一月雪梨海港青年旅館(Sydney Harbor YHA)的三晚訂房過程為例。(YHA=Youth Hostel Association)




TripsAdvisor先選好心目中的理想旅館,只需在左上角打出關鍵字Sydney即會出現很多選項。Sydney Harbor YHA 已出現在選項中。




找到旅館後我習慣先看一下旅客所拍的照片,與實際狀況較吻合,不會被飯店的專業攝影所呼嚨,很多旅館網頁的照片是新開幕時拍的,與現實有落差。如果可以接受,接下來便「顯示價格」。
 

之後會開啟一些訂房網站的頁面,有些是英文有些是中文,有些用台幣顯示,有些會使用當地貨幣。這時台灣銀行牌告匯率便很實用。




最近這幾次訂房,發覺Booking.com的價格通常較低,服務也不錯,前幾天遇到一些難題,打國際免費電話過去工作人員還可以講中文。

連結到Booking.com 的Sydney Harbor YHA 頁面,先在左邊選擇你要居住的天數,這部份要小心,我曾弄錯過,還好可以免費取消。右邊會看到旅客的評價以及這家旅館的特色:陽台可以看到海港與雪梨歌劇院、地點不錯,交通也可以。 評價不錯,滿分10分拿到8.5。



接下來我會看一下地圖,看實際地點在哪裡,還可以放大看公車站、地鐵、電車是否在附近,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最好住在交通方便的市區,如此要去各景點會方便許多。另外也要查詢一下住宿地點附近是否為紅燈區、酒吧聚集地。

我通常是以交通為第一考量,景點第二,接下來是超市。有中國城的話也可以考慮,食物未必很中國,但通常可以打聽到便宜的住宿或local tour。

如果沒什麼距離概念的人,也可以google一下旅館的相對位置:






雪梨歌劇院與雪梨大橋盡收眼底,喚醒起我的拍照魂。是不是很吸引人?看到這張照片理智便自動引退了,我其實可以睡頂樓。




冷靜下來閱讀之前旅客的評語,利多於弊即可。全世界有這麼多人口,要取悅每個人很難。我習慣看獨行客人的評論。




因為頂樓景觀的關係,跨年時很多人到這裡看煙火




左邊是這家旅館與各景點的距離,也是訂房時的考慮因素

接下來選擇房型,通常有8-10人男女混住(Mixed)或4-6人女生宿舍(female),甚至1-2人的專屬空間都有。更便宜的還有20-30人一間的宿舍,但這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因為每個人睡覺時間與出發時間都不同,如果想安靜點休息同時又不會太貴,4-6人一間我可以接受。

跟學校宿舍很像,上下舖。一般住宿一晚YHA大約澳幣26-30塊左右,約合台幣800-900塊。這家因為在雪梨市中心,提供冷暖氣(網路另外付費)清潔度、舒適度、員工服務都不錯。加上在岩石區又有好view,所以一晚的床位台幣一千出頭。(TWD4667 是住宿三晚的價格)

YHA通常都會提供公用廚房與餐具、交誼廳,有些甚至有自己的游泳池、烤肉區。所以別忘了看一下旅客拍的照片。到附近超市買新鮮食材自己料理可以省很多。

選好自己需要的房型與人數之後,點選右上「現在就預定」。


我通常會選擇「免費取消」的旅館,萬一行程有變更才不會損失一筆錢

用英文填寫你的姓名,檢查一下與護照上的是否相符。如果你有特殊需求,如需要無障礙環境、一張大床或兩張小床或指定要住幾樓,可在「特殊要求」處用英文填寫。

接下來便是填寫信用卡資料的網頁,通常他們不會預扣款,只是防止住客訂好玩而不出現(No Show),這樣會被扣款。有些旅館會扣一晚房錢,有些是扣全額,這點要注意。

但在當地付款時不一定要用訂房的信用卡,也可以用當地貨幣。



確認之後會出現這個頁面,上面會有預定號碼與密碼,記得把訂房資料列印出來一起帶出門





幾乎是同時你的email會收到這份詳細的訂房資料,若是沒有印表機,也可以到7-11列印。上面有旅館地址、電話、住房金額(請自己換算成台幣)

如此簡單,一個人出國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但要特別注意check in 與check out 的時間櫃台是否有人,若你的班機半夜才到達或是凌晨便要check out,可以在「特殊需求」中提問。很多青年旅館半夜的櫃台沒人。

另外也要仔細檢查放間內的設施,有一年夏天我訂到一間沒有冷氣也沒有電風扇的旅館,睡得很差。另外也可以看一下旅館是否有提供早餐。

淡季與旺季房價不同,若有在旺季旅行的打算,最好半年前預定(別忘了南北半球氣候相反)。


跋:實際入住此青年旅館的照片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