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輕鬆烤火雞的八個注意事項

我在搬到美國前沒有親眼看過整隻烤火雞,頂多在電視電影中看過或是在Costco買火雞翅回家啃。去年婆婆要來家裡過感恩節,我非常緊張,因為要烤整隻火雞。我連烤全雞都有問題了何況是烤火雞?於是在幾個月前便從烤全雞開始練習。因為太焦慮,有一度我跟金龍說我不要烤了,你把火雞拿去丟掉。還好家裡的人跟動物都喜歡吃烤雞,烤了大約4-5隻大雞小雞之後決定先買一隻火雞來練習,練習的結果還不錯,其實烤火雞沒那麼困難,否則千千萬萬的家庭主婦豈不要上吊了?

難的是如何把火雞吃完。因為烤正式的火雞之前我先練習烤了一隻,正式的感恩節火雞又烤了一次,但我們家只有二人二貓二狗,結果陷入一個月的火雞地獄,從烤火雞吃到火雞三明治、火雞稀飯、火雞肉飯到火雞肉炒時蔬......那一個月想到下一餐又是火雞就很頭大,連小貓小狗似乎也在喊膩。

雖然去年練習的結果還不錯,但今年在烤火雞之前我還是先烤了一隻全雞試試手感,可見火雞在我心中有許多陰影,因為很大隻嘛!在路上看到大台一點的車我們都會自動迴避是一樣的道理。



超市賣的火雞大多是冷凍的,今年金龍又扛了一隻回家,大約15磅,目前正在冷藏室裡退冰,這可能是地表最強大的退冰行動,家家戶戶的冷藏室幾乎都有一隻火雞正在退冰,因為整隻火雞退完大約要2-3天,希望入味一點還要再另外醃2天,我已經可以計劃今年要吃什麼口味不用照食譜操課。

但不是每位主婦都跟我一樣有機會可以練習,於是網路上有許多烤火雞的食譜與教學影片,鉅細彌遺之差點沒親自到你家手把手教你如何烤火雞,看來美國的家庭主婦對感恩節宴客這件事的壓力不小。很多烤火雞的撇步紛紛出爐,去年我發現了「烤火雞袋」(Oven Bags)這東西,由一種特殊材質製成,看起來就像個大塑膠袋但耐高溫,可將火雞放進袋子裡進烤箱烤,如此烤出來的火雞可保有一些水分吃起來不會太柴。

今年我又發現了一個很實用的網站,利用八個注意事項,不管是幾個人的晚餐、多大多重的火雞,有一套計算公式教人如何烤出夠水準的火雞:
Can You pass this how to cook Thanksgiving turkey quiz?

我把答案整理出來如下:

1. 若要準備10人份的晚餐,火雞要買多大隻?
 A: 15-20磅。

2. 烤火雞之前需要放在冷藏室多久退冰?
A:每磅5小時。

3. 烤火雞最適合的溫度?
A:325℉-350℉ (162℃-176℃)

4. 如何估計火雞該在烤箱裡烤多久?

A:每磅15分鐘。

5. 火雞內部的溫度到幾度時表示烤好可以吃了?
A:165℉

6. 火雞內餡(stuffings)應該放進火雞肚裡一起烤嗎?
A: No, 內餡會將火雞的水分吸光,使火雞肉變乾柴,最好分開料理。

7. 烤火雞之前要先用廚房紙巾將表皮吸乾嗎?
A: Yes, 這樣表皮才會焦脆。

8. 火雞烤好後多久可以切?
A: 15分鐘之後,這段時間火雞還會滲出許多湯汁。


今年我家的火雞是15磅,看來又有一週要天天吃火雞,不過沒關係,另一個教人如何處理剩餘火雞的網站讓每道菜都好美麗,一點都不像是剩菜:
21 Easy recipes for leftover Thanksgiving Turkey

這兩個網站對於喜歡吃火雞的人應該很實用,另外感恩節過後火雞會有一波大特價。我是覺得,如此龐然大物,感恩節嚐嚐就好了。不管你是主動想烤火雞或是礙於家人聚會非烤不可,希望各位都能跟火雞相處愉快,讓它在你餐桌上加分。


去年的感恩節火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