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後會有期,大東




我把你在巴黎小公寓的招待寫進劇本裡,謝謝你幫我把行李扛到五樓、讓我借宿、帶我到布魯日旅行以及情人節硬要應景做了一頓矯揉造作的晚餐。

沒有你,巴黎不再是巴黎(攝影:林芝宇)

我父親早你一週離開,二位若在天上見面不要吵架,可以點根菸,這次我媽看不到沒有關係。我這輩子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跟你當同學,參與好多彼此的人生大小事,其實我不是刻意要對你好,只是每次你有事我都剛好在旁邊而已。現在你突然不在,我有點不太習慣。來不及把我們做的所有演出與所有生活都回憶一遍,你放鬆好好離開,我們終究會放下並釋懷。

「請我喝杯咖啡」他說(攝影:易曉玲)


這天大東帶我到羅浮宮參觀,等他下班再來接我,陰雨的天氣,很冷,我們後來又去了拉法葉百貨與巴黎歌劇院,沿路嘻嘻哈哈打打鬧鬧,在拉法葉漂亮的屋頂下東拍西拍,以及互拍。

一杯咖啡有什麼問題?我們走進illy,他點了一杯兩歐的espresso,非常迷你的杯子,咖啡濃得跟膏一樣。

我不太敢問他在巴黎如何維生,倒是他每次回台灣都會給我帶一些禮物,有次是一大瓶薰衣草精油,因此我得知那陣子他在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工作。

我看到很多人去送你,熟悉的老師與同學、學長姊學弟妹、劇場與非劇場的朋友,如果你在場的話應該會選擇站在角落默默觀察這一切,謝謝天涯用最熟悉的方式讓大東跟所有人道別。

其實你只是回巴黎而已,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