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瑜珈】200小時瑜珈教師認證達成


前天我完成了瑜珈聯盟(Yoga Alliance) 認證的RYT 200小時的瑜珈師資課程,我們在沙灘上有一場很特別的儀式





瑜珈聯盟認證的200小時瑜珈教師,是成為瑜伽教師最基本的門檻



就我所知台灣一些大型瑜伽教室也有瑜珈聯盟的師資認證課程,我參加的是為期半年的Vinyasa課程,地點是在南卡Myrtle Beach的Shanti Yoga Studio,每個月的一個週末上課,兩天要完成24小時的課程。選擇半年而非一個月的密集課程是因為離家近不用出國,而且有半年時間可以好好練身體與閱讀消化一些瑜珈專業書籍。

我在台灣曾經接觸哈達瑜伽、熱瑜珈與空中瑜珈,在峇里島上過一點陰瑜珈的課程,多半是比較靜態的瑜珈。從台灣搬到美國的過程因為搬了很多重物腰受了點傷痛了好幾個月,但在美國看醫生超級貴,所以便在家裡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幾個月之後感覺好多了便想延續,東找西找瑜珈教室,發覺有瑜珈師資課程,連課都沒上過就直接報名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先到瑜珈教室上課熟悉一下教師與環境,因為美國的瑜珈課跟台灣的不太一樣,是屬於重口味的,課前沒有聊天,課程進行快速,課後大家隨即一哄而散不見蹤影。比較起我在台灣接觸的課程,這裡的瑜珈課比較hotcode,雖然還是有許多新手,但我感覺大家身體的能力都很強,這裡的老師也不會因為你第一次上課就特別照顧你,他們會先觀察一短時間看你的身體能力,以及是否能持之以恆到課練習,再決定是否要給你筆記。如果你沒有很大的野心,只是想活動一下筋骨而沒有突破自己的決心,老師們也不會勉強你。




我的瑜珈教室位於有名的Myrtle Beach海邊,走路5分鐘便可抵達海灘,是個小而美的瑜珈教室,但在當地是歷史最悠久的瑜珈教室,創辦人 Dawn Yager(Swami Ambikanada)是一位奉行傳統瑜珈教義與教學的瑜珈大師。



我喜歡Dawn的教學方式,她不用譁眾取寵的名稱與變化,堅持用傳統方式教學,課程結束之後會覺得學到非常扎實的基本功(Sorce


我非常幸運能找到一間很棒的瑜珈教室,因為在Dawn的經營之下,這裡的學習環境與氣氛非常正向且充滿溫暖。但我前兩個月的課程非常災難,雖然我自信英文能力不差,但第一個月兩天的課程我大概只聽懂40%,也就是大部分時間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充滿挫敗。實際瑜珈操練的課程我也跟不上,而且回家後身體非常痠痛,精神非常疲憊。


第一週上完課後,我連回家功課都聽不懂,跟另一位老師Sissy要筆記才知道有哪些功課



我後來了解,你是否能與外國人交談跟是否能跟他們一起上課是兩碼子事。我的老師們都很有耐心聽我表達自己,並且不時停下來問我是否有問題,我有滿腹的問題所以一直發問,我的同學們也很體諒我。但身體的能力不是短時間能看出成效,所以每天的晨間練習(Daily Morning Practice)非常重要,並且最好在早上4-6點進行。這點對我而言相當困難,因為我已經當了30年的夜貓子,所以課程前兩個月我一直處於「時差」狀態,也就是要習慣早上4點起床,自然必須要早點上床睡覺。




早上四點是我在台灣的就寢時間,花了兩個月把自己變成晨型人



我認為每天的晨間練習對習慣的養成很有幫助,這些練習有各種體位(Asana)、呼吸(Pranayama)、頌歌或咒語(Mantra)、冥想(Meditation),透過身體的實踐瞭解瑜珈的整體意義與內容。但在家練習時往往會用舒服的方式工作,二個月過後我覺得自己的身體沒什麼進步,於是買了一年的課程,決定一週上三次課,幾個月下來很明顯覺得身體慢慢在改變。我之前對瑜珈狹隘的認識至此也慢慢得到啟迪,瑜珈有一套自己的哲學思想,有古老的典籍,有各種體位,還有呼吸與吟唱,不是只有體位的練習而已。

課程後半部開始接觸教學,這部分是我比較有信心的,在台灣12年的教學經驗讓我面對英語教學時比較沒那麼緊張,但語言的問題還是需要克服。我是先從拜日式開始練習教學,不斷重複觀看Dawn的教學影片,模仿她說話的語調。


這些教學影片我看了不下50次,整個背誦下來

但當我實際上台練習教學時發現,我只學到一層空殼而已,於是另外寫筆記,將這些教學的口令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說出口,我發現這樣比較容易記憶。於是從片段到片段,觀察老師與同學們的教學,得到自己的一套方式,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環節。

練瑜珈與教瑜珈是不同的兩件事,並非長年的練習者就是位好老師。只要你上完所有課程,手邊便有所有的材料,但如何將其排列組合並且透過口語方式傳達,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我的第一次試教只是「完成」而以,自己並不滿意,直到第二次才感到差強人意。

這過程中克服語言的限制這點非常重要,既然我想在美國從事教學,就必須使用美國人能了解的語言,我認為課堂上勇於發言這點對我幫助很大,即使有時候我的表達並不完整,無法讓老師或同學清楚了解,但這是一種練習。我很幸運,所有人都很有耐心聽完我的敘述,我感覺美國南方人非常友善。

這半年你必須閱讀很多相關書籍,這些書有些是中文有些是英文,我的閱讀速度也因此逐漸加快,雖然剛開始對於必須一直查字典感到厭煩,但我知道這是無法省略的步驟。從語言、文字、身體到觀念的轉變,是我這半年最大的收穫。期間有無數次的挫敗,不要將這些挫敗當成阻力,每失敗一次自己就多增加一次經驗,我是這樣硬著頭皮學習。

「我不知道曉玲她是如何辦到的,她必須先學習如何用英文表達,再學習瑜珈,然後學習如何用英文教瑜珈,這其中又參雜許多梵文」我的老師在結業典禮上如此告訴有參與者。

聽到這席話我非常感動,原來我的老師們一直在觀察也一直默默在協助我,而這個結業典禮只是個開始。




感謝所有的老師們:Dawn Yager, Elizabeth Howland, Sissy Castillo-Somarriba,  Kelli Kathrein, Ashley Manning, Laura Klem

以及所有同學:Katherine Stern Weaver, Savannah Carlton, Emilie Jayne Erickson, Brianna Sage, TC Thrasher, Bunni Vaughan Healy

好開心啊~這是我在美國拿到的第一份證照,中途大概有100次想放棄,我很高興自己能完成這項挑戰。如果你剛好也要面對這200小時的課程,請記得堅持,你不是一個人在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