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南卡】左宗棠雞

一年多沒吃烤鴨,今天點了這道烤鴨麵

這是個很特別的組合,我從沒看過將烤鴨與湯麵放在一起的吃法。這是廣東烤鴨,因為已經浸在湯裡了所以香味稍微打了折扣,皮也厚了點以至於沒吃到什麼鴨肉。

瞧瞧金龍的左宗棠雞(General Tso's Chicken),這通常是三、四個人合菜的份量,在這裡是一人份,加碗飯就是美國人的一餐。金龍很愛這道菜,我跟他說我們在餐廳很少點這道菜他還很訝異,就像他以為我們餐餐都有幸運餅(Fortune Cookie)一樣。


左宗棠雞要好吃首先必須新鮮,很多中國餐館會賣隔天的炸雞,吃起來油耗味很重。要新鮮好吃的通常點了之後要等一會兒。這麼大盤他每次都吃不完,於是我也會幫忙吃一點,但是到了晚餐時間他還是說:我肚子裡裝不下任何食物。

所以我蒸了塊馬來糕給他。老實說要把這麼一盤裹了兩層粉又沾了濃濃醬汁的炸雞吃完還真不容易,我們結完帳發現隔壁桌的美國人也點了一盤。「這是我唯一在這裡會點的食物」他說。

左宗棠雞真是征服了美國人的胃,了不起,一道不怎麼熱門的台菜在美國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