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南卡】佛羅倫斯颶風(1)



這個原本在東非形成的熱帶風暴經過整個大西洋吸足水氣後一度成為Category 4(強烈颱風的意思)規模的颶風,東岸各城市聞之色變,紛紛要沿岸居民準備撤離。







加上從太空中所拍攝的照片感覺威力很強大,大家都在剉著等。開獎結果,會從北卡Wilmington登陸美洲大陸,我們家位於南北卡交界處,所以被列為Zone A撤離區。我們週日剛從費城回來,週一州長便宣布週二中午開始撤離,這次南北卡共要求一百五十萬沿海居民撤離。週一下午原本我已經上路準備開車到南邊的城市Charleston,因為第二天早上要到移民局蓋指紋,但才出發沒多就變被金龍叫回家。


住在洛杉磯的朋友傳了這張照片給我



我在臺灣經歷大大小小颱風從未撤離過,為何一個強烈颱風等級的颶風需要撤離這麼多人?一部分原因是這裡的居民多居住在木造房子裡,包括我們家。原本我以為只需要準備輕便行李帶點重要東西離開即可,沒想到金龍提醒我家裡門窗還要特別處理,我們一共花了24小時準備,等於在24小時內二人二貓三狗要搬個家。



首先到Home Depot買木板將窗戶與門釘起來,我們抵達時已經有很多人帶著木板回家



買木板的人很多,表示大家都沒有小看這次的颶風,加油站排滿車,超市擠滿買水的人。金龍說他去加油時很多人心情不太好互相叫囂,超市搶水也很激烈,但我都沒遇到。我們在Home Depot買木板時大家還相互幫忙禮讓,秩序蠻好。



我剛好在宣佈撤離前幾分鐘加過油所以沒遇到排隊




最少需要準備一個禮拜的衣服、浴巾、飲水、人與貓狗的食物、證件與重要文件,帶走「你想再看到它們的東西」,金龍告訴我這個原則,但我會修正為帶走「沒有它活不下去的東西」,但其實任何東西都可以補辦,只是非常麻煩而已。將該帶的東西整理完,把窗戶跟們用木板或地毯蓋住,我們離開時是這個樣子:


用床墊保護窗戶,萬一玻璃被吹破也不至於到處四濺



Size沒有很合但意思到了




鄰居的窗戶都被釘起來



汽車與露營車(RV)出發前幾乎是全滿的狀態。我們要離開了,房子們請保重。



州政府定了一些撤離路線,但金龍沒按那些指示走,他選擇一條鄉間小路,所以沒遇到車潮



美國是一個很依賴大卡車的國家,世界各地運來的貨物或是國內由東西到南北的運送都靠卡車,這些司機們往往一開要好幾天,如何才能節省住宿經費?其實幾乎每輛卡車車頭後面都是一個小套房,如果累了只要找個地方停車便可以睡覺。高速公路上有一些專為卡車司機休息之處。半夜看起來有一種莫名的詭異,但其實就跟台灣的休息站一樣大家停車睡覺。


很安靜



拖著露營車跑不快,原本預計五個小時的車程我們開了九個半小時,下午約五點出發,凌晨兩點半才到目的地。金龍選了一處位於喬治亞州的RV露營區,沿路半夜看起來有點嚇人,我一直提醒這是《陰屍路 》拍攝的地方。


在很荒涼的地方開了一個多小時


金龍這天非常辛苦,除了要打包、釘門窗還要開車,因為拖著RV又是晚上他不放心讓我開車。等我們到了露營區所有人跟動物都非常疲憊,這個Camping ground佔地頗大,但車位已全滿,金龍剛好訂到最後一個車位,因為南卡、北卡有一百多萬人要撤離,飯店旅館與露營區都很難訂到房間,而且我們家寵物眾多不容易找地方住,露營車的營地是最適合的地方。把RV固定好、水電接好之後我們很快就睡了。



附上一張我很喜歡大明的照片,小朋友們以為我們要出去玩



以及好不容易長大的三顆甜椒,大家請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