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賓州】費城一日快閃


我看起特別神采奕奕,心情超級好,因為這天要去費城聽Jethro Tull的演唱會。這個成立50年的樂團據說是許多熟男心中的浪漫,包含我家那位熟男帥哥金龍,要不是他介紹我也沒這機會可以聽現場。但我心情特別好不是因為這個團,而是另有原因。


費城是個很有歷史的城市,是美國第五大城,獨立宣言與美國憲法都在這裡起草與簽約。九月的費城溫度大約攝氏十幾度,已經很有涼意。我在費城短短不到24小時看到的是頗多流浪漢與滿地垃圾,我想我已經習慣南部溫暖乾淨的環境,街上不會有這麼多垃圾喃喃自語的流浪漢,事實上在南部街上可以看到行人的機會不多,大多人出門都開車。


這是我心情特好的原因,離開台灣十三個月又三天,我沒有吃過任何台灣餐廳的食物。這家位於費城華埠牌樓旁邊的新陶芳是我一定要拜訪的地方。

為何離開台灣的人最想念的是食物?首先,在美國兩個人隨便吃一餐大概都要一千塊台幣起跳,除非吃炸雞、比薩這類速食,連兩人份漢堡加飲料都要台幣750左右,貴又難吃,所以會特別想念台灣物美價廉的食物。第二,熱量超高,尤其在南部有許多soul food幾乎都是油炸:炸魚、炸蝦、炸豬排、炸秋葵、炸玉米、炸番茄、炸蚵仔、炸豬皮...因為這是最容易的烹調方式,大概吃了兩餐便覺得膩,更糟的是所有飲料皆可免費續杯,不知不覺便喝下三杯可樂。第三,這裡的中國菜是以一種美國人想像式的存在,與我們熟知的中國菜不同,例如金龍說他最喜歡的中國菜是左宗棠雞與暮鼓鈣片,我說你在公殺小募骨鈣片是蝦米碗糕?他問妳竟然不知道募骨鈣片?剎那間我突然懷疑自己是否吃過中國菜,過去幾十年我吃的食物是否為幻覺。左宗棠雞的來源在此,是一種酸酸甜甜裹了很多粉去炸的雞塊,其實就是糖醋雞丁,但我很不喜歡,因為許多餐廳會賣隔夜的左宗棠雞。

至於讓我懷疑自己是否吃過中國菜的募骨鈣片英文叫Moo Goo Gai Pan,蘑菇雞片的意思,通常都是勾芡後淋在白飯上。另外還有一道Egg Fuyon也是在外國人眼中鼎鼎大名的中國菜,叫芙蓉蛋,我吃到的其實是炸蛋。不知為何美國的炒麵炒飯都特別油膩特別鹹,連中國人經營的Panda Express也一樣,加上我住的這州只有0.9%人口是亞裔人,根本不可能像其他州有中國城的存在,要吃到台灣口味只有香港超市的味全豆苗蝦仁水餃、叉燒包、牛頭牌沙茶醬。因為如此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刮台灣食物,從阿舍乾麵開始,路續又發現好吃的曾拌麵以及同學好心寄來的太和殿麻辣拌麵,我因為愛吃麵增加了一些體重。

總之要吃到新鮮的台灣口味很難,所以我對這次費城之行特別期待,我已經失去平日的評論水準而處於「只要台灣的食物都好吃」的非理性狀態。


看到熟悉的字體



光看菜單我便不自覺微笑,真是久違了







果然還是有General Tso's Chicken左宗棠雞



我點的第一道是小籠湯包,他們用白菜葉鋪底很特別



原本想點炒米粉給金龍,結果點成炒河粉



我的牛肉麵,在台灣最後一碗牛肉麵我是在左營的三牛吃的清燉半筋肉麵,看到這碗我非常感動





這個是壓軸,你絕對想不到這裡會有蚵仔煎



這是金龍的最愛,他一直在Youtube看台灣夜市小吃,終於可以嚐到這道菜蚵仔煎,英文叫oyster pancake或oyster omelette,上面的淋醬酸酸甜甜很得他的意。



物美價廉


吃到最後已經非常撐,但想到下次再吃台灣餐廳可能是明年二月就又多扒了幾口。如果你非常想念台灣的味道,跟我一樣一年才有機會吃一次台灣餐廳,非常推薦這裡。

地址:108N 10th St. Philadelphia, PA
電話:215-592-0739


心滿意足後到對面的大家樂買月餅




這是我一年多來第一次踏進麵包店



買了兩個素五仁月餅,超好吃我應該多買幾個。金龍如願以償買到芝麻球與紅豆麵包。



四處走走看看熟悉的風景,我如果能在這裡吃晚餐一定要吃三寶飯



路邊有人在賣青菜,也是一年多沒見到地瓜葉



剛從開曼回來的金龍曬得黝黑而且很開心找到以他為主題的一道牆




還要去旅館check in 放行李所以依依不捨離開,如果我的城市也有一座中國城是多幸福的事



此行主要是為了Jethro Tull的演唱會,金龍一年前便買了兩張票,每張大約台幣6千多塊,比我買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票還貴,但比音樂劇Hamilton便宜許多,我的Hamilton花了$1,400,因為當時東尼獎剛結束他們橫掃了11項獎。雖然此劇在我心中還是排行第一的音樂劇,但其實沒看人生也沒什麼損失。

跳一下回到Jethro Tull,這個樂團成立於1967年(!!,靈魂人物是Ian Anderson,他是主唱也彈吉他,還把長笛帶進搖滾樂。這是個實驗性很強的樂團,融合民謠、古典、爵士、藍調,是個很陽剛的樂團,現場樂迷也以熟男為主,他們幾乎都是從青少年時期便開始聽這個樂團。這次的演唱會主題是慶祝50週年,所以內容提到非常多曾經的團員。



觀眾以男性居多,我前面這位男士穿的襯衫,是《 當哈利遇見莎莉》裡她假裝高潮的熟食店,因為我也去那裡朝聖過。



Mann Center for Performing Arts 這個木造的劇場是半露天的




觀眾不會淋到雨但會吹到風,這天溫度只有攝氏十幾度,才九月初就開始有涼意




這是此樂團最著名的 Locomotive Breath,我覺得是很陽剛的一首歌



這個center位於費城郊區



劇場周圍有一些賣飲料、啤酒、雞翅、比薩的小攤,可以邊聽演唱會邊喝啤酒



Ian Anderson已經73歲,但在舞台上還是滿場飛,唯一有影響的是歌聲,很顯然許多音都有些勉強,但觀眾不會在意這點瑕疵,對他們而言這個團就跟他們的家人一樣,這是每隔一兩年的家人聚會。


演唱會八點開始,十點準時結束,結束後有點難叫Uber但我們在十一點多回到飯店也還好。

第二天一早便去機場,早上十點多我們已經回到Myrtle Beach 機場,準備迎接Florence颶風。這段短短20小時的費城之旅非常充實,我迫不急待想回去好好認識費城以及費城中國城,記得下次要吃三寶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