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環遊世界】里約-絢麗悽美之塞勒隆階梯




世界上有許多著名的階梯,如羅馬的西班牙階梯(Spanish Steps)、吳哥窟(Angkor Wat Temple Stairs)、奧地利梅爾克修道院(Melk Abbey)、馬來西亞黑風洞(Batu Caves)...等等,因為我很討厭爬樓梯所以遲遲未去吳哥窟,但黑風洞我爬上去了。有些階梯很平易近人,例如位於里約的塞勒隆階梯(Escadaria Selarón),橫跨Lapa與Santa Teresa這兩區,一位智利畫家塞勒隆(Jorge Selarón )在旅遊五十多個國家後從自己住的地方門口開始修補台階,他用了藍、綠、黃這三種代表巴西國旗的顏色來向他喜愛的巴西致敬,並且利用彩色磁磚在台階上拼湊出鮮豔的色塊,剛開始只是一小部分的修繕,沒想到五彩繽紛因此蔓延開來,成為目前215階、125公尺長的彩色階梯。




里約熱內盧是一個很難不愛上她的城市,你會被這城市天然的地景所吸引,有山有海有世界著名的沙灘,還有樂天的巴西人以及浪漫得不得了的Bossa Nova,混血的關係讓這裡充滿帥哥美女,還有溫和的氣候與令人融化的巴西窯烤,正當你覺得自己身處天堂時,轉角一個意外的搶劫又讓你提心弔膽。塞勒隆在旅行這麼多國家之後選擇住在這裡我一點也不意外,這座城市既甜美又酸澀,雖然不像布宜諾斯艾利斯那麼緊張,但絕對是可以代表南美洲的一座城市。



Celso Fonseca是我最近很無法自拔的作曲家與歌手,今天介紹這首Slow Motion Bossa Nova,影片中的海灘即為馳名的Ipanema Beach




這一區其實是治安較不好的地方,一般人稱這裡為貧民區,巴西是一個貧富差距很大的國家




除了鮮豔的台階還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磁磚,這些磁磚都很有地區特色




例如這個我很喜歡的葡萄牙佩納宮




巴賽隆納的四隻貓




在這個計畫越來越有名氣之後,許多人會把自己家鄉的磁磚送給塞勒隆,這張照片裡有希臘、南威爾斯與緬因州




每塊磁磚的大小不同,除了階梯與外牆之外也打造了一些大型台階。塞勒隆在此生活時經濟並不富裕,時常要賣畫來買瓷磚




這不是一個表演而是拍婚紗,新娘真是太豪放了




年輕貌美



「巴西 我愛你 塞勒隆」
我也愛你,你可不可以把簽證的條件放寬一些或是讓台灣人免簽?落地簽也可以




紅色是畫家最喜愛的顏色,在這裡被大量使用




很酷的紫髮婆婆是當地居民,我一直想像她年輕時跳森巴的樣子




其實是想拍這位老兄的特寫




因為這些五顏六色的磁磚而成為世界知名景點,帶來不少觀光收入






有里斯本還有奧地利的西西公主



黛安娜!




塞勒隆從1990年開始翻修台階,當時他已經在巴西住了七年,這裡有超過二千片磁磚,六十個國家,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一位懷孕的非洲女人。




畫家本人從未解答人們對這位懷孕婦女的詢問,只回答這是‘Personal problem from the past’,我剛開始以為與宗教信仰有關。人們對此眾說紛紜,有人說那是他的前妻,有人說她過世了,也有人說她離開他,這件事永遠成謎。




雙子星大樓



塞勒隆在2013年1月被警察發現死在階梯上,就在我到訪的七個月前。有人說聽到尖叫聲與狗叫聲,自殺或他殺、金錢或感情,畫家的死因至今仍未有明確的答案。但在他過世前,因為持續23年在此創作而獲頒里約熱內盧的榮譽市民,這對塞勒隆而言應該是最開心的事:一位智利畫家經過多年旅行,住過或拜訪過五十個國家,就在智利不遠處發現他的最愛-里約熱內盧,並用他的專長讓原本是貧民區的地方聲名大噪,最後在自己的作品上結束生命,這個淒美的故事對畫家而言是最適合他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