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待機15小時

 巴黎戴高樂機場的 flight timetable


旅行時不排斥轉機,甚至很少選直飛的航班。對我而言,在出發地與目的地間多出一個機場或城市,有如置身藏傳佛教「中陰身」的狀態。

沒人知道你在哪裡,知道的人也許在目的地等待,不知道的人在出發地各自生活。待機旅客或坐或臥,沈浸書中或獨行徐徐,與陌生人攀談與否似乎失去意義。打哪來?往哪去?你的人生與我的人生在我們都陌生的機場短暫交錯,幾個小時後,寫有電話號碼或email的小紙條,在一個轉身的須臾,躺在一般垃圾或資源回收的桶子裡。


Would you mind lending me your lighter?

我不介意,需要的話可以送你。

參加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費city tour、到過境旅館梳洗小憩、貼在落地窗前看傳說中的A380、坐在餐廳啃食永遠物廉價美的簡餐。運氣好遇到速度不錯的無線網路,你的世界又回到網路的世界,彷彿不曾離開。

我喜歡這段與陌生人若即若離,或許可以或許無法入境的時間。肯定又不確定自己曾經存在於某個城市,如同心照不宣但按兵不動的兩人,曖昧且誘惑。



跋:
最近查機票,發現從秘魯至美國有一段便宜的飛機,中途會在某座城市待機15小時40分。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去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