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From Dreaming to Planning


許多人都夢想著環遊世界,但都停留在Dreaming階段。一旦真正踏入Planning階段,會發現準備起來頗傷神。




首先是機票,無論選擇哪個聯盟,都要非常精打細算,因為價差可能超過台幣五萬。選擇路線也需要靈活的腦袋,同樣繞地球一圈,往東飛與往西飛的價錢不同。想去的景點往往必須因為航線而犧牲。例如我想去的Havana,只有寰宇聯盟(One World)提供航線。

是否需要在第一次RTW(Round The World)旅行便一網打盡想去的地方?個人認為不需要,而該事先將所有想去的景點整理出來,配合航空公司特價時段並善加利用當地交通工具,如火車與公車,犧牲次要想去的地點會是最佳作法。

「這不會是我唯一一次RTW旅行」,要有這種雄心壯志。

再則我的旅行時間有限,最多只有暑假的兩個多月,環遊世界80天有點趕,但只要決定好旅行目的,例如低緯度國家、開發中國家、高緯度國家、已開發國家、世界遺產...等等,便可利用地利之便以一個國家為基點,造訪鄰近的國家。

接下來是住宿,長時間旅行可選擇Couch Surfing、YHA、Hostel、B&B、Hotel,甚至火車臥鋪、機場、巴士上。但每個國家狀況不同,獨自旅行者除了預算,安全問題也要考慮。

簽證問題也需要提前幾個月時間準備,往往還沒出國便花了一筆不小開銷,花錢花時間事小,拿不到簽證才令人懊惱。

我的第一次RTW計畫是先從低緯度國家、世界遺產著手,重點放在南美洲,因為根據這幾年的旅行經驗,高緯度或已開發國家消費很高,南美洲飛行價格雖然不低,但生活消費便宜。並且再過不久我便爬不上Machu Picchu,這是必須面對的現實。

離出發時間還很長,明年暑假有些航空公司價格尚未出來,還有時間可以好好準備。明年即使走不了還有後年。雖然已經造訪二十個國家,內心還是有點小小緊張。不過一回生二回熟,為自己的夢想而忙碌,是件愉快的事。

Let's go planning,趁我還走得動。 不要太在意目標的存款是否達到,沒錢有沒錢的作法。



我要親自爬上去拍照,這是我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