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食物與故事】自己做的餛飩,替你增點重量



這是我第一次包餛鈍



2020年的第一天,在家做了一些餛飩,因為我們最近腸胃都不太舒服,我是因為腸胃炎,金龍是因為最近吃什麼都不對。元旦今天下午天氣很好,金龍到海邊去散步,我開始找教學影片準備自製餛飩,因此學會如何做「水餡」,將冰水一點一點攪拌到絞肉裡,除此之外只加了鹽、胡椒與一點芝麻油,餛飩皮是買現成的。這次準備了400克的豬絞肉,冰水大約200克,要分批加進去並且同一方向攪拌,直到絞肉出筋成黏滯狀。

我問金龍今年有沒有什麼願望,他說希望能增加點重量。


對我而言要增重很容易,但對他而言非常困難,從2016年到2019年,他瘦了40磅,他不喜歡自己太瘦所以最近都不想拍照。我大概知道他的情況,他的膽囊切除了10年左右,2015年的離婚讓他陷入谷底,從此他便開始消瘦,無論如何檢查都查不出原因。除了那段婚姻的結束非他自願,造成一些心理陰影之外,我想離婚之後他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飲食也是很大的原因,我問他都吃些什麼?他說大部分是微波食品,這裡的超市有許多TV dinner,從義大利麵到宮保雞丁都有,因為大量處理所以便宜,而且加熱方便,許多美國人不做飯都靠TV dinner解決三餐。

但這些都是很不新鮮也不健康的食物,所以我幾乎自己料理三餐,除了想念家鄉味之外一方面也是因為許多食物對他而言是無法消化與吸收的,這些食物非常多,剛開始我很困擾,後來發現一款叫Fodmaplab的app,是為大腸急躁症的人所設計,我們照裡面的建議選擇飲食,日積月累下來,前幾個月他說他似乎胖了幾磅,我們都非常開心。

但好情況並未因此持續下去,最近似乎有點停滯,連以前很安全的米飯最近也不太安全。

我突然起我父親跟大東,這兩位對我很重要的親人與摯友都在2019年過世,除此之外,我們都是老夫少妻。其實我跟金龍只差11歲,我父親跟我母親差13歲,大東跟他太太年紀差距較大,但我們都遇到差不多的狀況,除了陪伴之外,我們還多了「照顧」這項工作。雖然婚姻原本就需要互相照顧,但這裡指的照顧跟與同年齡的人一起生活的照顧不同。從小我看見父母的相處模式,我很清楚會發生哪些狀況。有時候我會抱怨金龍太保守,但他不菸不酒、不愛看運動節目(大加分)、右手會畫畫左手會拔牙、會開飛機開船、會潛水還是劍道社,聰明浪漫加上很愛DIY,我簡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但即使如此很難去忽視他是我上一個世代的人這件事。

去年底好多事情發生,父親跟大東過世之後我一直忙於後事的處理,尚未有機會面對自己的情緒,餛飩包到一半我突然大哭起來。我知道有一天情緒潰堤這件事終究會發生,但我難過的不是父親與大東的離去,而是不希望金龍太早離我而去。

我跟他說你最少要陪我30年,所以一定要健健康康。有一次他不知道因為吃了什麼吐得很嚴重,他告訴我如果他發生了什麼事第一通電話不是打給他媽媽,而是打給他阿姨,因為阿姨是個很冷靜的人,她可以協助我。頓時我除了傷心之外還非常生氣,我說我大老遠跑來這裡不是要看你這樣死掉的。

然後我就一直哭,今天也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包了什麼。

我將手邊的餛飩包完,將桌面收拾好,換上瑜珈服準備運動時金龍剛好回家,還好一個多小時的運動讓我可以調整情緒,他沒有發現什麼異狀。晚上我用自己熬的雞湯煮餛飩,他吃了之後感覺還不錯,胃也沒有不舒服。

我相信食物具有某些力量,但要知道如何善用這種力量。這一頓餛飩湯準備起來很費工,但對我們絕對有好處。慢慢來,我告訴他,別再亂吃外面的食物,你的體重會慢慢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