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開曼群島】東岸浮潛與Eagle Rays餐廳

金龍2017年在開曼


在浮潛前一天,金龍已經自行去潛水,帶回來一些照片。他潛水幾十年,之前也曾經當過潛水教練,而且他學潛水的動機是因為一部名為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黑湖妖潭)的電影。這部片在講什麼?跟《水底情深》有一樣的大綱,但前者是1954年的電影,所以《水底情深》的劇情並非原創。



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 預告片


『你期待自己是那個水裡的生物,愛上一個人類的女人?』

『那是我學潛水的動機。』

這動機是很浪漫,但沒可能完成。後來他成了一位水底生物畫家,他的畫曾在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我很後來才知道這件事。這麼熟悉開曼、潛水與海底生物的人,有他帶路我的浮潛應該會很順利吧?現實總是和理想有差距,這是旅行中最令人難忘的事。




我們參加的是Ocean Frontiers這家公司的浮潛,他們有自己的度假中心、餐廳、碼頭、潛水課程與行程,是可以一次包套玩到底的企業。活動方面有潛水、浮潛並提供PADI潛水課程。


他們度假村與潛水池 



還有一家名為Eagle Rays的餐廳,既然來了我就一併介紹


這家餐廳提供加勒比海與美式餐點,因為美國人是這裡最大宗觀光客



也提供啤酒與雞尾酒,可在此小酌

我後來才知道魟魚是沒有斑點的Sting Ray, 照片裡這些有斑點的叫Eagle Ray, 比較不常見到。多年前我在馬來西亞沙巴曾被帶去海產店吃烤魟魚...我實在不想回憶起這件事,別再吃了,他們是很可愛的生物。



半露天的餐廳景觀很好



他們的椰子蝦做得還不錯


在這裡看到令人懷念的哈瓦那車牌,其實大開曼島離古巴很近



2016年我獨自到古巴旅行,沒想到2017年又回到加勒比海來到開曼,就在古巴正下方而已




餐廳樓下便是他們的碼頭



這些船就是帶我們出海潛水或浮潛的船


我是個常游泳的人,雖然只有在墾丁浮潛過一次,但一次游個一千公尺很正常,所以我浮潛應該沒問題。


我們的船長兼教練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浮潛設備,為什麼要買藍色的給我?我看起來好像一隻龍蝦




這裡的藍天與海水實在很正點,難怪吸引這麼多人到此度假


我們這趟會停三個點,到定點後教練會解釋這裡海中生物的特色以及停留時間,講解完後船上每個人都迫不急待跳下船只剩下我一個,因為我不敢從船上跳進海裡。這實在是很遜的一件事,但從小到大我從沒有跳過水,無論游泳池或海裡都一樣。

我猶豫了大約有10分鐘,教練與金龍不斷教授我一些技巧,在我戴上新買的潛水面具,決定奮不顧身往海裡跳之後,我的面具因為太大而進水,呼吸管又吸不到氣,慘不忍睹簡直是災難片,我快溺水了,所以金龍說我抓他抓得很緊差點把他給溺死。

『我呼吸不到空氣!』,在我喝了好幾口海水好不容易抓到繩索之後沒好氣地抱怨,其實我應該抱怨得很大聲。『怎麼會呢?妳的裝備是新的。』就因為是新的所以不知道size會如此不合。我因為小時候掉到井裡差點溺死所以對水很恐懼,游泳學了三、四年才學會,而且幾乎都在游泳池游泳,這麼深的大海對我而言還是有威脅性,尤其是吸不到空氣與踩不到底的時候。

其實在購買浮潛面具與呼吸管時應該要試戴並確定大小要跟你的臉型密合,但東方人的臉型與西方人不同,我們沒想到這點。

東弄西喬,兩個人邊踩水邊嘔氣,沒多久時間已經差不多了,同船的人都回船上,大家互相交流剛剛在海裡看到哪些生物,一位女士問我剛剛如何?

「她還在適應」,金龍替我回答。第一個點我們什麼都沒看到。


雖然心情很差,但如此清澈的海水很快便讓我的怒火消了


到了第二個點,金龍決定把他的潛水面具給我,因為戴上他的面具與呼吸管我可以吸到空氣。但這次我還是要從船上直接跳進海裡,不過我已經放鬆許多,也對於踩不到底這件事沒那麼恐懼。

大概是目睹我們剛剛的大小聲,教練不再說話,金龍再一次從頭把細節再告訴我一遍,這次我開始慢慢適應。



一但適應呼吸的節奏之後,便可以放鬆觀賞海裡的生物




在這個浮板之下有一個海底攝影機,24小時在網路上放送海底世界,我們也游到攝影機前揮揮手




在開曼的海底攝影機,24小時Live放送,我上次看到多麗


這篇文章寫完的第二天,我看到一隻大海鰱



發現一隻小魟魚


這裡的海裡有許多熱帶魚,但海底相機怎麼都拍不出它的美,倒是金龍的潛水拍的照片較精彩。另外我也注意到有關全球珊瑚暖化的問題,因為之前看的一部叫《追逐珊瑚》的紀錄片。



看完這部紀錄片的結尾,我忍不住落淚


只能說很明顯這裡的珊瑚也受影響,因為看不到五顏六色,只有一種顏色。我問金龍這裡的熱帶魚是否比二十幾年前少很多,答案是肯定的。


回到美國幾個月後,我走進金龍的工作室,發現他正在畫這幅畫:


看了很感動,這是開曼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畫的是我在船上拍的照片


後來我們在大開曼島上的Georgetown一家潛水專賣店買了一套專屬我自己的面具、呼吸管與蛙鞋,我甚至還有專屬的襪子,以後我們不會再為這件事大小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