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南卡】美國南方豪邁海鮮

美國南方(American South 或 Southern United States)的定義,根據維基百科,無論歷史或現代定義都包含我所居住的南卡羅萊納州。這裡的飲食與紐約或西部大城很不同,一般人會認為這裡的食物口味較重、較油膩,但實際接觸之後發覺並不是每樣菜都很重口味,但善用當地食材這點是錯不了的。

南卡這個州有很長一段濱臨大西洋岸,加上沿海養殖,海鮮也是這裡的特色,有許多海鮮自助餐廳提供魚蝦蟹等標榜新鮮又便宜的海鮮,但真正便宜的海鮮不在這些觀光客絡繹不絕的餐廳,而是在地的海鮮市場。這裡的海鮮市場跟台灣的很不同,是單獨一家在各自的房子裡,內部也沒有魚腥味,所有魚蝦蟹透過玻璃櫥櫃整齊排列,大部分都已切片處理好,難怪有許多美國小孩沒見過整隻魚長什麼樣子。


從挑選到付款都不用碰到海鮮





剛搬來這裡時去了幾次海鮮自助餐廳,這家叫Bennett's Calabash seafood,Calabash是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一個海邊小村,表示這家海鮮餐廳是以Calabash的方式料理海鮮。








 這些海鮮自助餐廳亮點是松葉蟹腳、各式魚蝦貝類



加上一些開胃菜、蔬菜水果、湯品與甜點,每家餐廳大約都有四十道以上的菜色,含飲料小費這樣兩人的開銷大約是$80-90塊左右,並不便宜。這些為數不少的海鮮自助餐座落在海岸,從每年三月開始吸引許多來此親水的觀光客,但冬天時許多餐廳會關門休息,到隔年二月或三月再開始營業。

對於食量大的美國人而言也許是不錯的選擇,但這些餐廳只能標榜新鮮,因為每家的烹飪技術都很不怎麼樣,大多用蒸或炸的方式處理海鮮。所以除非市值得慶祝的日期,我不太喜歡去這些自助餐廳,因為超多觀光客並且價格很高。




我家附近的海鮮市場就有賣松葉蟹腳,如果兩人吃到飽,大約四到五排就夠了,這樣價格大約是$40塊左右,比海鮮餐廳便宜一半,而且品質好又新鮮,他們還幫你免費蒸好帶回家。




帶回家的蟹腳可以沾融化的奶油,非常鮮甜,每週四是我們的Crab Day,但這裡不像日本會幫你把殼撥好,要自己用工具



除了松葉蟹之外,這裡的Blue Crab也很有名,每年五月還有個Blue Crab Festival,在台灣我們叫花蟹。也可以在海鮮市場買回家,他們是用一打為單位,金龍說以前他在教書時,每年所上會買blue crab招待新生,是用竹蔞裝的,他通常都叫12打,12X12=144隻螃蟹。



這裡的人喜歡blue crab, 所以時常缺貨,這次因為有人電話訂了但忘記去拿,老闆把剩下的18隻螃蟹全給我們,並且只收$23塊,大約是台幣六百多塊。




一次要吃完18隻螃蟹需要一點技巧,而且需要工具輔助,否則容易受傷



Blue Crab肉質很鮮甜,但每次吃完我都會懷疑自己是否會有痛風,但目前沒有,記得別吃蟹黃別吸蝦頭,這些部位膽固醇很高。



除此之外,南卡還盛產牡蠣,尤其是南方Charleston一帶。這天我們到一家餐廳,菜單上剛好有烤牡蠣Oyster Roast,我們便點了半鍋。



這家餐廳旁邊還有卡拉OK可以唱



首先上來的是Hush Puppy,南方開胃點心,沾奶油吃。我以為Hush Puppy是賣鞋子的,這是南方的點心,用盛產的玉米粉揉成小球炸一炸丟給在餐桌下蠢蠢欲動的小狗,讓他們安靜。



這也是南方特有的食物叫Slaw,涼拌高麗菜,有些會太酸或太甜,這裡的Slaw有奶味





主菜上來之前先來這個一人一盆融化的奶油


這個不知道要幹嘛,放在桌子正中間



還有一些工具



牡蠣上來了,放在剛剛中間那塊隔熱板上,這是半鍋的份量,我有點傻眼


遇到這樣不願分離的一家人



也只能不好意思各個擊破



烤得剛好,多汁不會乾澀



然後沾奶油吃



有時會遇到牡蠣的房客(你跑進去那裡做啥?)



除了牡蠣,我們還點了一盤綜合海鮮盤,有比目魚、蝦子、炸牡蠣與洋蔥圈


這樣子吃一輪下來,不得不承認這裡是海鮮愛好者的天堂、但是痛風者的地獄。本地人較少去海鮮自助餐廳,大多是觀光客,本地人會到海鮮市場買又新鮮又便宜的海鮮。



寫到這裡剛好今天金龍在Walmart發現冷凍的帝王蟹腳,買了一袋回來蒸



這樣的份量是$19元,大約是NTD570元,味道還可以


明天又是禮拜四Crab Day,我們要去海鮮市場問看看是否有賣帝王蟹。在這裡兩個人隨便到外面吃一餐都要NTD1,000塊,海鮮價格相較便宜許多,而且吃法非常豪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