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環遊世界】泰姬瑪哈,我不愛妳



泰姬瑪哈陵是我到印度的目的,1983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有著很浪漫的傳說:蒙兀兒第五個皇帝沙賈汗的其中一位妻子慕塔芝・瑪哈,是沙賈汗非常珍愛的妻子,因此生產了十四次,不幸的是她死於最後一次產後的產褥熱。這座墳墓是她臨終的願望之一,要沙賈汗替她建造一個美麗的長眠之地,並要求他終身不得再娶。





不知為何我以前會覺得這是個多情丈夫美麗的承諾,我現在長大了思想也逐漸成熟,覺得生產十四次與終生不得再娶是兩件非常可怕的事。簡言之,這是為了紀念生產過度的皇后所建的一座白色大理石墳墓。

我們一下車就被一群人團團圍上,兜售紀念品的小販如蒼蠅一般叮著所有遊客,其實只要不強迫我都可以接受,但緊迫盯人的方式讓我無法接受,巴黎聖心堂或米蘭大教堂前也有一堆兜售紀念品的小販,大多數只要你搖頭他們都會停止。


進入泰姬瑪哈陵參觀前要經過跟機場一樣的安檢,可以看到印度人的排隊方式-前胸貼後背


講到安檢我就頭大,上次安檢我胸罩的鋼圈被女航警摸了很久,沒想到這次還是一樣。在印度兩次不愉快的身體接觸都是女人所為,不知為何這讓我想到親人集體丟石頭把戀愛中的女兒打死這件事,我當時並未戀愛,只是很納悶,我在世界各地走跳,再嚴格的機場都沒人對我的鋼圈有意見。
 總之讓人很不愉快的開始結束了,準備進入泰姬瑪哈陵,首先你要從圖中間的入口走一段路




看到的是這副景象


突然間我失望極了,腦海裡只有三個字:就這樣?

這座在1653年完工的墳墓,用了兩萬名工匠,結合印度與波斯建築,如果參觀過清真寺會認出許多伊斯蘭建築的特色。也許是當天氣溫太高、人潮太多,我突然對這久仰的建築有些失望,因為類似的墳墓在德里有好幾座,只是顏色不同。你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關於泰姬瑪哈陵的細節,路如四根柱子的角度、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寶石...但這些都比不上親自站在面前體會。



為了保護這建築,外國觀光客要穿上鞋套



本國旅客需要脫鞋


外國旅客想參觀泰姬瑪哈陵需要付750盧比的門票,本國旅客則只需要付20盧比(2013年價格),這樣的差別待遇讓我很不爽,加上被門口女警摸了胸部,此時我心情很糟。並不是心疼門票錢,而是在印度一路走來始終無法脫離被本地人敲竹槓,以為公家單位會好一點,沒想到更糟。我試著先離開陵寢主體,看看兩邊的清真寺,發覺有極重的尿騷味。


這是一個管理很糟的景點,尿騷味重到我只能跑進跑出



我喜歡這個小圓頂,一個圓頂代表一年




這建築雖然讓我失望,但並沒有很糟,只是我預期太高


主體內部有兩座空的石棺,必須要排隊很久才能入內參觀,進去之後很暗,禁止拍照。人潮多加上汗味、腳臭味、移動速度、迴音,讓人感覺是非常不舒服的。



靜下來看看這些精緻的手工圖案,許多寶石來自國外



這些手工技術很令人佩服


尤其是這些鏤空的窗戶,在德里也可以看到就是



能做到如此精緻真的不簡單


















 離開前再回頭看一眼,確定無感




建造這座陵寢的皇帝沙賈汗被自己的兒子推翻,囚禁在阿格拉堡 




這裡也有鏤空窗戶 



一樣令人讚嘆的圖案



我不是故意要毀謗泰姬瑪哈陵,只是同性質的東西其他地方也有,並非獨一無二



沙賈汗只能在阿格拉堡遠望泰姬瑪哈陵思念愛妻






這一整天的行程結束後,一車人被帶到一家紀念品店。不是說公立的旅行社沒有購物行程嗎?首先,你確定自己真的參加了公立旅行社的行程嗎?我懷疑了。

如果說我對印度有任何不好的印象,就是在這些無法信任的細節裡,十多個人進了紀念品店,門被鎖上,我們只能聽完老闆對每樣紀念品的解釋,大多是大象之類的雕像。不幸的是沒人有興趣,全車人零消費。老闆火大了,竟然開始對我們破口大罵,這時門仍然是鎖住的,這一車有印度人也有外國人,大家很安靜聽他說教。

沒多久門開了,每個人心情都很糟,但沒人說話。

回程路上,我看到一樣的高速公路兩邊曬的衣服收起來了,不同的是有人吃完晚餐,攜家帶眷在高速公路兩旁散步,是在高速公路上的路肩沒錯。

我不知道為何大部分去參觀泰姬瑪哈陵的人要如此歌功頌德只寫優點不提缺點,把它形容得多美多浪漫,一個生小孩生到死的妻子、禁止先生再娶、要求豪華的墳墓、先生被兒子推翻關起來落淚,這故事怎麼看都是悲劇,悽美在哪裡我不懂。而且如此重要的景點尿味竟然如此重,我們這些外國人買這麼高價的門票錢是花到哪去了?難道不應該維護一下環境的清潔?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把它形容得太特別了,就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墳墓,精巧的手工在其他地方也看得到,並無獨特性。實在無法推薦這個景點,泰姬瑪哈我不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