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前往阿格拉之路

號稱滿街都是騙子的德里滿街都是號稱的公立旅行社,號稱車況佳、收費合理、行程精彩、無購物行程,一切都是號稱。看了許多人在當地被騙的經驗,加上我的導遊實際上只是位從沒去過那些景點的大學生,於是便自己想辦法移動至阿格拉。

嚴格說起我在德里待的時間並不短,但因為邊旅行邊寫評鑑報告,所以有兩天時間待在旅館,趁採買瓶裝水、吐司與水果的機會出門走走。附近有許多旅行社,沒有一家值得信任。應該如何判定哪家旅行社是否值得信任?只要看一眼就大概知道,從外觀、招牌、人員說話的方式與態度,你可以知道對方是否為專砍觀光客的騙子,即使是自助旅行新手也不會貿然走進去。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公立旅行社,有台灣旅客的經驗談





這天早上六點半,旅館幫我叫輛嘟嘟車,啟程前往阿格拉(Agra),探訪傳說中美極了的泰姬瑪哈陵。我是第一個到的,當時公立旅行社尚未開門,在門口等待時聽見淒厲的慘叫聲,是一位小女孩,循聲走近才知道她被一隻猴子欺負,就只是路邊樹上的猴子,不清楚是否有人豢養。來到印度幾天,我已經習慣路上有各式各樣的動物。

跟所有One Day Tour一樣,我上了一台麵包車,車上大多是印度人,導遊也是,但有英語導覽。泰姬瑪哈陵不僅是全球知名的景點,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印度人自己也很愛去,在車上我聽見一位爸爸跟小孩的對話,大概是:我們就要去泰姬瑪哈陵了,你高興嗎?我很興奮,是泰姬瑪哈啊!

這個從德里出發至阿格拉的一日遊包含早餐,出發後沒多久便在一處不像餐廳的地方停下來。普通的早餐,中下的咖啡,不知是否為公營的關係,餐點非常不怎麼樣,但洗手間裡一位女工作人員讓我印象很深刻。當我走進洗手間時並未發覺裡面有人,但我正要離開時一位女士突然從角落冒出來,我嚇了一跳。

你可以感覺到她的刻意打扮,身著印度傳統的服裝紗麗,鮮豔的顏色配上她深邃的雙眼,一時間我不知該作何反應,腦海裡閃過跟她打招呼說聲Hi,還是微笑就好免得嚇到她。

時間彷彿停滯了十分鐘,我尚未決定該做出什麼反應較妥當時,她向我伸出了右手。在一些餐廳裡的洗手間裡有時會有服務人員在你洗完手後遞上毛巾,但此處顯然不適用,那是一個黑暗的洗手間,日光燈管的慘白也無法將其打亮。我大概知道她的意思,但我身上當時沒有零錢,只好轉身離開,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跟種姓制度中的賤民接觸。

由於感受到自己的不知所措,接下來我變得很沈默,離出發時間還有幾分鐘,我站在路邊拍駱駝。印度人很喜歡拍照,尤其是跟親朋好友或外國人合照,我在科欽的警察身上瞭解這點。他們就像內建了相機感應器一樣,哪裡有相機便會往哪裡跑,只要你拿起相機,他們總是有辦法成為畫面的主角,而且位置抓得剛剛好,自動置中。



原本站在路邊拍駱駝,接下來是四連拍




 我的相機也很自動地自動對焦了...



號招速度之快讓我懷疑他們根本是在我身後埋伏好的







前往阿格拉的路上會經過許多小村落,有些地方只有黃泥路,你可以觀察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正要去工作的丈夫們擠身在破爛不堪的巴士上,這些巴士通常是西方國家淘汰的,有些沒有車窗,有些車門需要用手抓住以防脫落; 一位年輕小姐身著華麗的紗麗與首飾正要過馬路,她身邊跟著另外一位年輕女僕,從她的首飾可看出這是一位身家不錯的女孩,但她跟女僕都赤腳; 五個人集體出門,摩托車上載了三個大人兩個小孩,只有一頂安全帽; 高速公路上除了四輪汽車騁馳之外,兩邊還有居民在曬衣服以及慢跑。


這樣的超載不僅發生在機車,汽車也很常見


我試著用不帶偏頗的立場敘述旅途中所見,但從我選的圖片與文字很清楚透露我對這個國家的感覺,南印給我的感覺是城市較乾淨,人們也很和善,越到大城市或觀光景點,垃圾越多騙子也越多。我常懷疑為何有許多人到印度學瑜伽找尋心靈的平靜,這對我而言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每天出門都要提防所有人事物,連喝水也要提防是否會拉肚子,加上層出不窮的強暴案,我在印度的時間只有緊張與不安。我相信印度絕對有許多和善的人,但請不要忽略那些新聞所報導的案件並且鼓勵你身邊的人到印度旅行,你安全離開不代表別人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