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葡萄牙】大航海時代與小便當情節

15到17世紀,是人類在歐亞大陸上相互探索的時期,這是件很有趣的事。住在同一塊大陸版塊上,東邊與西邊的人各自尋找出路、利益與版權擴張。在東方有鄭和下西洋,在西方,西葡各自瓜分海權版圖。早期遠洋航行是既孤獨又殘酷的工作,木造船會被蟲蛀蝕,食物不易長期保存,加上皮膚病傳染病,船上衛生條件並不佳。





卡拉維爾帆船(Caravela)與克拉克帆船(Carrack),這些三桅與四桅大船的發明,因其體積龐大,容易儲存貨物,並且在海中較易保持穩定,西葡兩國靠著它們建立許多海外殖民地。哥倫布在美洲探險時,即使用一艘克拉克帆船與兩艘卡拉維爾帆船。




鄂圖曼土耳其控制陸路上東方香料西運,西方國家另尋管道輸送香料勢在必行,加上航海工業發達,於是一連串地理大發現便在這兩百年間發生,這個時代,也稱為大航海時代。

在葡萄牙,恩里克王子(Infante D. Henrique) 建立全世界第一間航海學校,為葡萄牙之後的海權奠立基石。他幾度派人出海探索,非洲西北方的加納利群島、非洲西岸的馬德拉群島與北大西洋的亞速群島,並在西非海岸建立第一個歐洲的殖民地。

達伽馬(Vasco da Gama)藉由回教徒領航員之助,發現一條通往印度的新航線,香料不必再經由陸地運輸。1519-1521年,麥哲倫(Fernão de Magalhães)率領水手首次環航地球,但他卻死於菲律賓當地的部落衝突。(以上資料來自許多維基百科

介紹這麼多,因為今天要到里斯本貝倫區(Santa Maria de Belém) ,這個地名在葡萄牙語中意指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

趁各位記憶猶新,我們來看這張照片,免得剛才讀的全忘光。


 發現者紀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這是葡萄牙人在大航海時代出海之處,高52米,是船首形狀的混凝土建築。東西兩邊分別各有兩個葡萄牙方形盾徽。



這個建築位於聖哲羅姆派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前方,鄰近4月25日橋(見圖右方)。




站在船首位置的便是恩里克王子,紀念碑兩側各有32位大航海時代的航海家、作家、導航員、畫家與傳教士。


在王子身後第三位為達伽馬,手持環狀物者即為麥哲倫




看不懂寫什麼,只覺得挺好看



紀念碑下方刻畫著葡萄牙人的航海新發現,這是非洲南端好望角



發現南美洲與涼鞋



在中南半島與印度間發現美人魚



 我知道各位想看什麼




好貼心喔我



4月25日橋橫跨太加斯河(Tagus)這座橋與舊金山金門大橋是同一家公司建造



對岸有一個跟里約熱內盧一樣的耶穌像



沿著河岸走,有個小船港



燈塔與飛機


他們在玩風帆船




這是個沉浸在過往的國家,電線桿上透露端倪





大航海時代,里斯本是個重要的海口,貝倫塔(Torre de Belém)是一座五層樓的防禦工事,建造於1514-1520年間,建築師法蘭西斯科.德.阿魯達(Francisco de Arruda)使用摩爾人與阿拉伯風格設計的精緻防禦塔。




 這天溫度實在很高,而且我想去做另一件偉大的事




 頂樓如胡椒罐般的小圓塔是砲台




這個塔不再肩負防禦工作後,曾當過海關辦公室、電報站與監獄,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走在這條路上有種不知身在何處之感





這個戲院讓我想起文.溫德斯的《巴黎德州》





聖哲羅姆派修道院,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但我對參觀教堂有點膩,而且,還有件重要的事想做,所以便沒進去。





 這杯草莓奶昔讓我稍微降溫且補充能量,接下來要出發了





我要去航海!


看了發現者紀念碑之後便蠢蠢欲動,來到葡萄牙,怎能不出海?於是我跳上公車來到渡船口,用購票機買了一張不知道去哪裡的船票,準備我的航海之旅。



這一出海,不知會到哪裡,我想起家裡的高堂,以及兩隻貓,如果無法如期回台灣,希望有人能照顧他們。




我的船來了,雖然沒有三桅,但是更安全更平穩




真的要上去嗎?上吧!




I am sailing!




再見了里斯本,再見了葡萄牙




這是我的一大步,卻是人類的一小步




再見,奇怪的白色巨塔




我好神勇,連我的相機都可以跟太陽直視,再見了4月25日橋



20分鐘之後,渡輪停了下來,船上旅客都下船了,工作人員不知跟我說什麼,我問他這是哪裡?他又說了一堆不知道什麼。我看看窗外,這裡是......



 小......便當?




又被載回原來的地方




於是我就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