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環遊世界】德里-市區與紅堡

德里的第一天待在旅館寫評鑑報告,網路斷斷續續,但並沒有多高的期待,只要每三到五分鐘重新連線一次,還不算太糟。這是一段邊旅行邊工作的旅程,寫報告的同時也可以讓身體適度休息。

工作空檔出去走走,向旅館打聽可以買水果的地方,回旅館之後腿上多了幾個包。穿七分褲與夾腳拖鞋出門,約莫是站在路旁買瓶裝水與土司時被跳蚤叮。



在德里喝的瓶裝水,如果不介意拉肚子可嘗試當地自來水,但我在馬來西亞已經拉過了






這不是我們熟悉的上校,是市場裡賣炸雞的包裝


一直很猶豫在德里該如何至景點參觀,見到公車狀況後,去除自行移動的想法,觀察街上的眾多旅行社,看起來並不安全,背包客棧中許多人也分享在德里被騙的故事,還是回頭找旅館裡的旅遊部。

旅遊部經理看起來人很和善,但在印度真的不知道該相信誰,我向他提出德里一日遊的行程,旁邊一位年輕人目睹所有過程,是經理帶的實習生。即使知道參加旅館的行程價格較高,但還是花錢買安全。

我問經理開車的司機是否值得信任?他看出我的顧慮,要那位實習生陪著我一起去。「他剛到德里,還沒去過那些景點」。這似乎是個安全的方法,但想想不太對勁,我付一整天的車資,讓那位年輕人跟我一起遊玩?「請你回去做功課,明天當我的導覽人員」,職業病犯了到哪裡都一樣。


第二天一早,那位名叫Vicky的年輕人準時出現在旅館,我很意外,倒是司機遲到了。「我做功課到今早六點才睡」 ,事實上他才大四,還在大學唸書。有個伴還不錯,尤其是在德里,加上司機不說英文,Vicky也成為我的翻譯。


動彈不得的新德里火車站,眼睛所看多少車輛,耳朵便聽到多少喇叭聲



嘟嘟車很方便,只要不遇到漫天喊價的司機
(印度騙術大觀)



沒有選擇大眾交通工具的原因之一



尋常生活



路邊攤販







垃圾堆上打發時間的小孩



路上有牛、羊、豬、雞等動物






初見這城市有些震撼,所有國家企圖掩飾的髒亂、汙穢、混亂與死亡,在這裡毫不掩飾展示在眼前。我不太確定該用何種態度面對這個國家,行前對於泰戈爾、印度咖哩與寶萊塢的想像一一化為碎片,視覺、味覺、嗅覺與聽覺極度挑戰我的忍受力。每當覺得再也受不了這個國家之後,一個轉身的風景又令人禁不住讚嘆。



1739年完工的紅堡(Red Fort) 是蒙兀兒帝國的皇宮,位於德里東部老城區




蒙兀兒風格的伊斯蘭建築,2007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紅砂岩蓋的城堡






穿越拱門後有花園與草皮





公眾大廳,皇帝在此聽取朝臣與民眾的建言






拱廊與廊柱




我喜歡這種小亭子--卡垂(Chhatri)















這棟白色並且雕花精緻的建築為皇室浴室
以及打瞌睡的警衛









手工打造的大理石窗稜與鏤空雕花精緻得令人讚嘆



無論是手繪或浮雕都值得寫一首詩



進入風景區後,由於門禁森嚴,相較於市區內的吵雜與髒亂,隔絕了乞丐、遊民、垃圾與各式動物,有一種安全感。但我的夥伴Vicky除了知道這建築於幾年完工,其他一問三不知,所有資訊都是後來自己查的,真懷疑他做功課做到天亮到底是在做什麼。

「你被當了」一整天我的內心獨白都是這句話。